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全运会进一步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子军
2021-09-14 16:41:4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范子军

  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在古城西安开幕。全运会上,全国体育爱好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各路健儿精彩比赛,还有机会亲自加入全运赛事。因为在本届全运会的大舞台上,有19个大项185个小项群众组比赛,是特地为普通大众设立的。(9月13日《光明日报》)

  首次全运会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首次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队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首次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首次将疫情控制与平稳办赛相结合;首次将四个展演项目同时同地举办;首次采用分散上报、集中评审的模式运作……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运会吸引着全民目光,创造的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充分凸显出赛事的群众性,进一步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先期启动的群众赛事活动比赛现场。来源:新华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契合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

  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体育运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举措。增加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使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除东道主承接的8个项目决赛外,所有预赛及11个决赛将通过申办形式在全国各地举办,真正实现全国总动员……第十四届全运会进一步推动“开门办赛”,以比赛杠杆撬动“全运惠民”,这一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是“全民全运”理念的精准落实,势必有力推动全民健身的普及与发展,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更多元更丰富。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先期启动的群众赛事活动比赛现场。来源:宁夏日报

  据报道,在已经结束的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中,全国各地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仅广场舞、广播体操和健身气功三个项目,就吸引了4600余名运动员、550余支代表队,足见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愿望强烈、热情高涨。体育健儿在赛事中勇摘奖牌,固然是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与家乡重视体育事业、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有着内在关联。他们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也激励人们热爱体育事业、参加健身活动,进而以饱满的精神、健康的体魄投身到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来。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国民对体育运动、日常健身、健康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以举办全运会等国家级和地方体育赛事为契机,积极创造条件、创新实践,推动国家体育事业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运动、健身公共服务,促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让体育事业发展成一项全民幸福事业,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

关键词:全运会,全民健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