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驭“数”而行,河北再加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9-09 09:11: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九月时节,喜迎盛会。9月6日上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对于举办地河北省来说,对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大事好事,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石家庄正定主会场。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从2019年数博会落户河北,燕赵大地发展数字经济就占据了“有利跑道”。作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作为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作为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会在河北也就意味着“惠”在河北。

  数博会是一座“桥”。以今年的数博会为例,“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的主题,本身就透露着发展的机遇。期间,举办开幕式暨主题峰会、高峰论坛、主题活动、综合展览、招商对接、现场体验、竞赛活动、成果发布等一系列活动,当业界专家齐聚河北,当行业龙头有备而来,“论见”碰撞出的火花,很可能就会成为点燃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火种,新招商落地的项目很可能就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占据数博会之利,以数博会为“桥”,做足做好引资引才引智的文章,将搭建起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路”,将谱写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河钢唐钢新区数字化管控大厅。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河北不仅注重以数博会为“桥”,更坚持以数字技术为产业赋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让新兴产业抢占新跑道。河钢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生产优化、库存分析、自动化控制等全流程智能制造功能,库存率降低50%,成材率提高1%,能耗降低30%;“君乐宝养殖云”覆盖自有及合作牧场260余个、30多万头奶牛,奶牛佩戴的电子项圈将牛的身体指标上传到云平台,牧场实时评估奶牛健康状况……数字技术融入产业实体,产业数字化发展正在燕赵大地结出“丰收果”。

参观者与馆内“机器造型人”合影。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摄

  数字技术不仅改变生产方式,还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刷脸进门,语音控制开启灯光、电视、空调等家居设备;在线问诊,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医生处方,等待药物派送上门;开车出行,有了自动驾驶系统辅助,出行变得便捷又安全……以前只存在于科幻片里的场景,如今在燕赵大地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数字改变生活的最真实写照,是共建共享的最动人诠释。

  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高地。作为数博会的举办地,河北有责任也有机遇走在前面。坚持办好数博会,坚持以数字技术为“桥”,把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提质增效的新变量、转型升级的“新蓝海”,让更多的数字人才向河北聚集,让更多的数字产业在河北生长,我们看到的必然是数字河北的生动局面,必然是“冀”往未来的美好明天。

  驭“数”而行,河北再加油!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