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双减”要落地,相关从业人员也要“温暖”转岗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21-08-18 10:29:12 
分享:

  近期,教育“双减”政策发布,各地陆续开展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行动。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一规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影响深刻,使其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焦虑。

  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是为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这自然得到了许多家长的支持。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苦校外培训久矣!从题海战术、填鸭式课外培训中解脱出来,无疑有益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不过,也要正视一点,由于校外培训机构前些年来迅速扩张,其从业人员与日俱增。在这个行业里,不光有授课的老师,还有相关的运营人员、管理人员,总数量不在少数。在“双减”政策之下,数量庞大的相关从业人员,自然面临着转岗的问题。

  严控学科类培训时间是硬杠杠,不容退让,然而如何解决这批人的转岗就业,也是现实问题,不能回避。虽说,目前各地的工作重心还在于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整顿,但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转岗就业问题也应早做预判,精准施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17日召开的北京“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针对部分培训机构员工面临的转岗问题,北京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已为此做出了针对性的岗位储备,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持续3个月至半年的“教培行业人才专项服务季”。具体来讲,就是对相关岗位进行梳理分析,明确培训机构人员转岗的储备方向,形成就业服务矩阵。

  目力所及,这是国内较早的针对培训机构人员转岗而采取的服务措施。这样做,既可以减少“双减”政策落地的阻力,缓解培训机构转型的阵痛,还有助于提高培训机构人员转岗的效率,进而消除短时间内大批人员转岗可能造成的社会压力。这些人性化措施,也会让因“双减”而转岗的培训机构人员感受到温暖,避免政策落地给人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印象。

  当下,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来自培训机构的人员确实多了起来。各地有关部门应尽早重视这一问题,并制定针对性措施。来自培训机构的人员,一般来讲受教育程度较高、专业性较强,是许多领域不可缺少的人才。这对各招聘网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针对这些包括了教学教辅、技术支持、运营服务和市场销售等领域的人才,做好中介和对接工作,有利于提高自身口碑。

  只要各地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做好这项工作并不难,重点在于岗位梳理、资源匹配、政策扶助以及做好专项服务。这件事做好了,不仅有利于“双减”政策顺利推进,还能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为当地社会发展持续做出贡献。(魏英杰)

关键词:双减,从业人员,转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