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仿制药集中采购”擦亮民生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6-11 08:58:1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为缓解患者看病难、用药贵、负担重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国家医保局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共涉及157个品种、533个中选产品。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3%,而被纳入国家药品集采名单的药品中,仿制药占据了大部分。由于仿制药在研发时间、经济投入等方面的成本都要低于原研药,因此价格也低于原研药,这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用药成本,给患者带来了实惠。

  寻医问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众所周知,制药行业不同于一般的产业,研发成本极高,研发周期漫长,这也导致原研药价格居高不下,无形中加重了患者经济负担。加之,为了不损伤制药公司研制新药的积极性,我国严格执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年专利有效期保护期的规定,以致很多患者因买不起高价原研药而影响治疗,这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痛点。在此背景下,2018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从促进研发、提升质量疗效和完善支持政策三个方面,提出15项改革措施。这样的改革,让人们对降低药品费用有了更多期待,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人并不太了解仿制药。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仿制药就是“山寨药”“假药”的代名词,以致很多人养成了只认进口药的习惯。此外,还有很多患者也担心,仿制药的治疗效果和原研药是否“一样”?价格下来了,药效是否能得到保障呢?事实上,仿制药就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具体到治疗效果方面,此前医保、卫健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了20家在京医疗机构,针对中选药品中的14个有代表性的仿制药,联合开展了集采中选产品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的真实世界研究,证明了仿制药与原研药在临床上具有等效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药片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加快生产高质量仿制药,推动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不仅有助于降低研发成本,解决药品短缺问题,而且还能提高药品可及性,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切实提升群众“病有所医”的获得感。事实上,我国仿制药研发和生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从推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以保障仿制药高质量水平;到组织药品集中采购“4+7”试点推广,引入竞争性谈判、价格保密的方式,让质优、价低的品种脱颖而出……这些努力,极大鼓励了我国仿制药的生产积极性,提升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便利性,努力让老百姓都能用得上、用得起好药。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用较少的医保资源买到性价比更优的药品,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这正是仿制药集中采购的初衷所在、使命所在。我们深信,只要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坚持在政策上“稳”保障,高质量仿制药将得到快速发展,从而以质优价廉的优势满足人们基本用药需求,从根本上稳妥解决好药价高、药品缺的问题,切实擦亮健康中国建设的民生本色。

关键词:仿制药,采购,研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