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纯真辟油腻”,劝善的毕业致辞为何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冠青
2021-06-10 09:12: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任冠青

  我一直觉得,不论是最后一课还是最后的嘱托,一所学校在毕业典礼中所着重强调的价值,往往折射出师生最本质的精神底色。最近出圈的河南大学毕业致辞,就选择将纯真、善良和担当作为临别赠言的文眼。

程民生。

  “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日前,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程民生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良言金句连连,现场掌声连连,引人深思。被不少学子评价为“既接地气又激情满怀的毕业赠言”。

  在太多浮躁观念兜售成功捷径、“流量为王”“财富自由”等字眼不断冲击年轻人价值观的当下,善良和纯真的光芒似乎有些被遮蔽了。而当程教授选择在毕业演讲中重提纯真的重要性,重申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情怀,也无疑表达了他所倡导的价值追求和情怀指向。

  前段时间,有关“前浪”“后浪”的争论此起彼伏,很多“前浪”表示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后浪”们则对各式爹味说教不堪其扰,以至于有人直呼两代人之间“还能不能好好说话了”。程教授这段备受好评的致辞,则堪称是“好好说话”的范本。它没有居高临下的指教,也脱离了形式主义、空洞词汇的围裹,而是以设身处地的方式,表达了来自一位长辈的关切,真诚分享“过来人”的人生体验。

  对于舆论场上的“躺平”风潮,他承认“当然也很累,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的了初一,躺不到十五!”比之动不动就批判年轻人娇惯脆弱的方式,这样充满理解性的话语,显然更能说到年轻人的心坎里,也更容易获得他们的认同与共鸣。如果说他的这番演讲有什么“成功密码”,那无非是真心二字,无非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共情。

  这样的共情,还体现在他并没有一味强调单一、狭隘的成功标准,没有只顾着宣扬为校争光、为社会做贡献等空洞口号。程教授说:“我当然希望看到你们成功、发财,更希望看到你们高兴,哪怕是傻高兴。”不以简单的成功与否论英雄,回归大学教育的人本主义初心,真挚地希望学生开心、幸福,这种近乎为人父母的心境,难道不更加符合母校之为母校的本义吗?

  社会是复杂的,蝇营狗苟、功利主义永远会存在,因此而产生迷茫情绪也很正常。不过,正如程教授在演讲中所说的,探索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使命精神并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追求,“只是读书人本分而已”。他希望通过最后的叮嘱告诉毕业生们: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如何自处,如何不忘一位知识分子的担当和情怀。

  不可否认,纯真善良、士人情怀,这些追求在当下看来是难得而稀缺的,也并不能保证年轻人可以因此获得世俗意义的成功。可真正的大学精神,不在于随波逐流打造一个又一个“成功样板”,而正在于坚守这些值得被珍视的价值,选择在宝贵的“最后一课”中重申它们的意义。

  “纯真辟油腻”“善良辟邪”,这些广为流传的金句背后,是充满人文情怀的最后叮嘱,亦是值得被反复回味的人生智慧。

关键词:毕业致辞,纯真,油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