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公安交管改革:更多服务,更多便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颂寒
2021-06-02 17:58:5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6月1日,公安部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其中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等9项措施已在河北省落地实施,电子驾驶证、网上查阅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等3项措施经试点省市推行后,河北省将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实施。

驾驶人在办理交管业务。资料图

  此次公安交管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有了自己的汽车,几何级增长的服务需求,与有限警力资源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因此,运用好社会治理新理念、新思想,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推进交通管理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才能切实构建起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的新格局,真正创造出高效的服务环境。例如,在河北省,“网上代办交管业务”,让60岁老年驾驶人可以通过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等8项网办业务。这不仅极大减少了老年群体线下办理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又能通过亲友办理,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享受到了数字化服务带来的红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些年,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质量,极大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在推动中国交通事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愈发凸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城镇的经济发展。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河北省广泛开展调研和规划设计探讨,全力推动问题解决。数据显示,仅保定市,就规范设置路内停车泊位27358个,27025个白色常规停车泊位;78个临街公厕、医院等附近绿色限时停车泊位;255个学校、市场等附近蓝色限时停车泊位,现已在城市老旧小区推出13处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基本满足刚性停车需求。一系列务实的举措,都呼应了老百姓关于“停车难”的迫切需求,展示出了为民初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实现公安交管便民措施改革的“关键一招”。放眼全国,各个省份都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相应的改革,以更好满足老百姓的期盼。河北省将公安交管便民措施落在实处,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确保“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持续完善公安交管便民措施,为的是能更好服务于“有车一族”,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推出更多接地气、便民惠民的新举措,以人民的获得感检验改革成效,确保改革精准落地、取得实效,正是河北省为全国公安交管便民措施落在实处贡献的一份宝贵经验。

关键词:公安交管,便利,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