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顶格罚款!对校外培训乱象就要“动真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21-06-02 17:58:4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监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在5月初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机构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校外教育培训乱象为公众诟病已久,15家培训机构被罚3650万元的消息甫一传出,不少网友叫好。

漫画/陈彬。来源:北京青年报

  此次重点检查查办案件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比如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虚构原有价格等。有些课程原价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但实际售价仅为1元,所谓的划线价并非真实、有依据。

  在商言商,培训机构想方设法促销“课程”当然无可厚非,但不能违背法律法规。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些“优惠折价”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实惠,实际上是通过划线价和实际售价间的巨大利差,诱导大批家长去买单,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培训机构的经营不是一般意义的商业行为,还与经常引发热议的教育焦虑问题息息相关。一些培训机构为了自身利益,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贩卖焦虑,将补课美化成教育刚需,把教育做成了一心逐利的生意,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致使众多学生和家长裹挟其中,苦不堪言。依法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对违法违规行为“动真格”,露头就打,无疑是当务之急。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明确表态,今年教育部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对校外培训机构将从严审批、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近期相关部门频频出手对培训机构进行顶格处罚,也充分表明了严格规范的态度,传递出对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已进入强监管时代,释放出对违法办学“零容忍”的强烈信号,警示弄虚作假制造教育焦虑“此路不通”。

  处罚不是目的,引导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才是关键。正常的校外培训,应该以质量取胜,弄虚作假的宣传营销,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回归教育本质,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受益的不仅是家长和孩子,也有助于让培训机构彻底摆脱“野蛮生长”回归良性发展。

关键词:罚款,校外培训,乱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