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浩浩南水润泽燕赵,别忘了节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1-05-18 17:22:5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5月16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河南南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我省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如今,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浩浩南水,奔流北上,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所到之处水丰了、河清了、景美了,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河北而言,“南水”从原来的水源补充,逐步成为沿线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燕赵大地注入了充沛的水动能。

  “南水”润万物,“北调”泽燕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南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特别是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并结合水污染治理,南水北调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滹沱河就在断流近40年以后实现了复流,南拒马河地下水水位最大升幅达到1.08米,滏阳河地下水水位最大升幅达到1.7米,一幅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画卷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可持续的“南水”获得感。

白洋淀风光。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一渠连南北,“天河”通水来。南水北调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水资源配置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方长期以来的水资源配置困局,推动了受水区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了高效节水行业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尊重客观规律、规划统筹引领、重视节水治污、精确精准调水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当下,我国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城镇化水平等显著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相继实施,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而北方主要江河特别是黄河来沙量锐减,地下水超采等水生态环境问题动态演变,这些都对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科学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我们必须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真正让浩浩“南水”泽被燕赵大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如河北省明确提出的,要坚持全面深入开展节水行动,扎实有效推动节水、管水、护水和水资源统筹,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运用南水北调水、河湖水、水库水、地表水、汛期水等,努力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畅通、生态良好”的供水网络体系,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关键词:南水北调,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