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干部”的模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靠谱文青
2021-05-12 12:43:3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靠谱文青

  “小干部”成热词,是因一位市委书记训斥浮夸做派干部而来。在鄂州召开的全市作风建设视频大会上,身为市委书记的王立飙出这么一段话:

  “为什么当了干部没几天,我们就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气?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群众看着就烦。”

  这段白描式画像,是典型的“小干部”模样。而“小干部”可不是职位低、权力小,而是格局小、心胸窄。小干部的“小”是格局之“小”、气量之“小”:抖小机灵、耍小聪明、搞小动作、贪小便宜……一言蔽之,言谈举止之间都透着骨子里的“小”。

影视剧照。

  在疫情期间,一位基层派出所的所长夫人在网上晒优越感,“自个儿家里蔬菜水果吃都吃不完,老公单位福利太好了!”

  这一嘚瑟,嘚瑟出了事。“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便被吵得沸沸扬扬。小干部贪小便宜,最终惹得掉了官帽子。

  有些干部的“小”往往是难以看到的,包裹在身躯里、藏在心里,往往看到的是“大”,比如大肆渲染、大行其道、大兴土木的大型民生工程,可民生工程不见得是民心工程。

  为政绩,全然不顾老百姓感受,大笔一挥,拍脑袋做决定,一意孤行。

  好大的官威,好大的手笔,这是一种“大气磅礴”的“小干部”模样。

  这种“小干部”行事风格大开大合、雷厉风行,誓有不变天不罢休的狠劲,可都是蛮力,是外在映射。

  而这种“小干部”的眼里只有上头,全然没了下面,心里只装着自个儿仕途,全然没了百姓的疾苦。这种“小干部”的“小”,就体现在心胸、格局和眼界上。心里没装着普通大众,哪能为天下苍生请命?

  这种“小”有可能是学识、成长经历、人生阅历所限,也有可能是扭曲的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所致。

  他们往往会把好事办砸,甚至把天大的好事办成了天大的笑话。

  比如,原本花巨资打造一个公园给老百姓提供休闲娱乐健身场所,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可惹来一片质疑。

  原本搞一个地标性建筑,名垂青史,却招致众人极力反对。

  建公园、搞地标,你选址要讲究啊,不能毁了祖宗祠堂,不能不顾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热土上人们的感情啊。

  能做得通工作就干,做不通工作啥时候做通啥时候再干。可不能为了所谓的“按期完成”而强拆,甚至动用警力,把维护社会安定的枪头对准了老百姓。

  好事没办好,根子上问题是官僚主义,没能把屁股坐在百姓这边,而是总想着标榜自己的重大形象工程。

  这种小干部往往以“官老爷”自居,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官职不高,官威倒不小。这是一种病,得治。不然,小干部的“小”容易滋生出“群众看着就烦”的“大”来。

  这种小干部就是机关里藏的“小鬼”。但凡跟政府打过交道的人,都曾怕遭遇过“小鬼难缠”的尴尬。他们一旦入了侯门,便没了人味,便有了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有了对普通百姓耀武扬威的资本。

  比如,现在有些地方复个工,老板跑断了腿,要到不同部门请示、盖章、验收。要说是为了疫情防控咱也认了,可有些鸡毛蒜皮或与疫情防控八竿子打不着的事,该省就省了吧。别成了复工复产抓经济的“拦路虎”,也别把那些个已经饱受疫情重创之后、经济一度陷入瘫痪破产的小企业搞死了。

  在复工复产成为当下主基调时,小干部可要收敛一点,不能继续做小鬼了,而要设法想法为企业着想,为能上个班挣点钱的老百姓多着想,可不能“一刀切”,不论事只论规定,拿个鸡毛当令箭。

  自古有:“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也。”凡事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不能走极端,更不能一根筋,反正“上面规定了不行,那就是不行。”论你说得天花乱坠,我自巍然不动。这样的小干部就这么的倔强。

  在执行规定时,你不妨想一想出台这个规定是为了什么?

  比如,现在社区不让快递小哥、房屋中介进入,那是疫情特别严重的时候规定的,为了防止疫情,为整个社区居民安全考虑。

  可是,现在这些人复工了,不让人家进社区,人家咋干活。不干活就没收入,没收入人家咋生活。

  只要能有证明,检测体温正常,也无其他不适的症状,就应该让人家进去,让人家干活。不然,就是阻止复工复产,就是无情地打碎了人家养家糊口的饭碗。

  大多数小干部也是平民出身,多数亲人依旧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但是,他们做官久了、被簇拥得久了,就很难再体谅或知道普通百姓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了。

  普通人或许偶被光环照耀,但更多时候面临求生之艰、求学之难、求医之急、求职之苦。这才是黎庶百姓的生活常态。如果远离这些生活的真实,决策和工作怎能成功?

  “小干部”往往是脱离了这样的实际,远离了这样的生活,一旦跳出了土窝窝,就没了朴实劲,丢了本色,缺乏平民情怀。

  正如时任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王天琦所言,事业是官员的年轮,而平民情怀至关重要。

  他说,“平民情怀,就是老百姓生活的种种艰辛和困难,能够让我们因酸楚而潸然泪下;平民情怀就是惯常于琐碎而简单的生活,时刻体察一个普通人的作息行止。”小干部需要打开胸怀,需要灵活变通,更需要把上面的规定与下面的实情结合好,选择一条大家都满意的路子,逐步推动社会秩序恢复,而不是阻碍、往死胡同里钻,光看规章制度,死板僵化地执行,却不领会规定背后的精神及其实质意义。

  小干部的模样使人烦、招人烦,心里更是不亮堂。往往相由心生,心里打着小九九,自然脸上就不那么光鲜。

  小干部模样更像是《西游记》里的猪八戒,贪色好吃,既馋又懒,却还不想拼命打妖精,遇上难事了找猴哥,遭遇打不过的妖魔鬼怪了,就想着散伙回高老庄。

  改变一个干部的模样固然不易,但更不容易的是改变他的心。

关键词:小干部,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