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为青少年追星纠偏,得先治一治“带路党”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21-05-07 16:36:02 
分享:

  5月4日晚,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叫停。这是一档开播于今年2月的网络团体综艺,选拔国内偶像男团参与表演,原定于5月8日举行总决赛。

  据说,起因是一段网上疯传的视频:赞助商在牛奶瓶盖上印了二维码,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才能为自己的偶像投票,有些粉丝雇人购买奶制品收集瓶盖刷码投票,买的奶太多,就随手倒进水沟。

  粉丝为追星而明目张胆浪费食品,着实可气。问题出在哪里呢?

  其实,团体综艺节目自国内出现以来,其投票模式一直遭人诟病。早在2020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中就明确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而“买牛奶获得投票权”,是鼓励粉丝通过购买产品来为偶像投票,无疑违背了这条禁令。

  类似的投票行为近期在一些平台屡见不鲜,直接效果是节目获得了流量,赞助商实现了销量增长,粉丝也如了愿,看上去皆大欢喜了。

  但是,这种投票逻辑,带歪了价值导向,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正如新华社所说的:“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表面上看是浪费食物,是节目设计得不合理,但本质是价值观问题,是利益至上、责任缺失的表现。表里问题都值得深思。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为何青少年在追星时却显得三观错乱?看来,追星之风应得到正确引导,如何追星值得社会各界探讨。

  更值得反思的是,节目流量很重要,但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积极有效的粉丝行为疏导,才是综艺节目能够青春永驻长盛不衰的重要因素。平台科学设置比赛环节,正确引导粉丝,才能发挥选秀经济的积极正面作用,而不应该绞尽脑汁去挑战社会底线。在这件事中,无论平台还是商家都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项向荣)

关键词:青少年,追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