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打假名人“高仿号”不能只靠名人自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苑广阔
2021-04-16 14:35:20 
分享:

  4月13日晚,针对网上大量冒用“白岩松”名义的“高仿号”,白岩松本人出手打假:自己没有任何微博、微信、公众号。望周知,别上当!他还揭秘“高仿号”套路——先利用名号获流量,再“摇身一变”做电商生意!

  李逵亲自下场打假“李鬼”,“李鬼”自然只有落荒而逃的份儿了。白岩松作为重量级“李逵”,这些整天在各大自媒体、短视频平台上偷偷摸摸假扮别人的宵小,自然觉得“惹不起”。目前在一些平台搜索“白岩松”“岩松”等关键词,不少内容已经被迅速清空。但是,弄虚作假者清空微博或各种自媒体账号,真的是良心发现,痛改前非?还是换个马甲,伺机而动?

  名人“高仿号”在网络上并不少见,目的就是假借公众人物的名号吸粉引流,然后要么骗取信以为真的粉丝们的打赏,要么通过带货挣钱,而且他们所售卖的各种商品,往往价格高,质量差,货不对板。

  不是到了万不得已,或是社会影响太坏,名人们很少会像白岩松一样,主动下场打假。而即便名人通过一些渠道公开打假,但是这些打假的信息,却未必会为粉丝们所信。这些名人“高仿号”在弄虚作假上不但无所不用其极,而且骗术也不断升级,甚至还用上了“AI换脸”,也就是自己在视频里面假借名人之口胡说八道,但是脸却替换成了名人自己的脸,其迷惑性、欺骗性自然也就更强。

  名人“高仿号”损害了公众人物的社会形象和信誉,作为公众人物本尊,我们自然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出面打假,但是很显然,仅仅依靠名人自己的出面打假,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而且也不是长久之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平台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监管,通过技术手段及时核实账号身份,及时清除问题账号。

  一些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对名人“高仿号”的纵容,对其风险视而不见,即便平台能借“高仿号”获得一些现实利益,比如人气、流量、打赏的提成等等,然而长远来看,平台付出的却是自身的信誉和公信力。一旦这些高仿号 “作妖”作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等到那时才想去整顿和规制,为时已晚。(苑广阔)

关键词:打假,名人,高仿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