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仅是个人言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21-03-17 18:44:2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见过开人时讨人厌的HR,你见过招人时就得罪人的HR吗?近日,某线上招聘平台,一求职者想投递杭州城市大数据公司(CityDO集团)的产品运营岗位时,该公司HR询问其学历,并表示只招收二本以上的,称“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截图一出,舆论沸腾。

  在招聘活动中,学历的门槛限制,是一个常见选项。具体的企业单位、具体的工作岗位,基本都会有对应的学历要求,这无可厚非,一般也不会被指责为学历歧视。但是在交流过程中,直接打出“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这就是步子迈得太大,不仅是赤裸裸的歧视,还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的地步。

公司声明。来源:CityDO集团官方微博

  对此,3月16日,CityD0集团回应称,经排查,该内容确属CityD0集团员工吴某某在与应聘者进行对话时发出;此事系员工个人不当言论,不代表任何CityD0官方态度,官方对该言论表示反对,公司已按相关制度对该员工做出严肃批评教育及处理。

  说实话,我看了这个回应之后,比看了那句“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问题”更无语。一些单位和企业,一旦爆发负面舆情,总是下意识地撇清关系。在这一事件中,CityD0集团就表现得相当明显。一句“系员工个人不当言论”,就简单粗暴地把锅扣在了这位员工头上,丝毫不见对自身的检视。

  这个回应本身,就是不恰当的。员工在上班时间、工作场合或者工作平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的针对具体工作内容的言论,是明明白白的职务行为。什么叫个人言论呢?在下班时间的非工作场合,发表的和工作内容无关的言论,这才叫个人言论。

  那么,既然是职务行为,毫无疑问,这位员工的这番言论,其实也已经在无形中捆绑了这家企业的形象。试想,那位被怼“智商有问题”的应聘者,将如何对周围的朋友诉说这件事?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产生这样的印象:这家公司也太差劲了,而不仅仅是某个人的差劲。

  HR往往是新员工进入公司的第一道关,也是认识和交流的第一位同事。也正因此,对于内部员工来说,HR就意味着一家公司的门面,代表着一家公司的礼仪标准和待人态度。所以,依我说,这家企业应该担忧的重点,倒不是外界如何批评,而是对自己的内部员工如何交代。

  虽然我们不能说,一个员工什么样,就代表一家企业什么样。但是一个员工的职业素养,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家企业的不足,至少是日常培训管理的不足。招聘工作人员的这一句话,暴露的不仅是个人素质,也是这家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

关键词:本科,智商,求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