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别具“慧”言⑥丨如何才能让人“放开手脚去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21 18:22:4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不拘一格选人才、千方百计搞创新。”“不问来者身份,不计应者资历,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谁就挂帅出征。”“配套出台保障机制和考核机制,让挂‘帅’的人才心无旁骛、放手去干。”

  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人才计划,落实‘军令状’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引发热议。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揭榜挂帅”释放的信号很明确,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千方百计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创新能力搞上去。

中车唐山公司先进的声学实验室。通讯员 吴可超 摄

  这些年关于“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已成共识,一些单位也试水以“揭榜”形式“招贤”,此次“揭榜挂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更大突破。但好政策还需要相关配套设施来支撑。

  如何设置更科学更严密的选拔机制,如何赋予“挂帅”的企业和人才必要的权力,如何保障相应的人、财、物等等均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只有以更完善的配套机制做支撑,才能选得出、干得好,从而形成政策的正面效应。

  创新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制度创新则是创新发展的命脉。“揭榜挂帅”已为创新之路开了个好头儿,希望藉此推动建立一个更开放的创新体系,汇聚起建设创新型河北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