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别具“慧”言⑤丨“种子提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奥运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20 18:22:4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今年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带来了一份精心准备的“种子提案”——与奥运五环同色的五个种子包,这份“提案”引起了讨论会上其他人员的好奇。葛昌秋说:“这是张家口脱贫的孩子们采集的种子,准备今年5月份种在崇礼奥运赛区。”

  张家口崇礼这座塞外小城,过去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而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撬动了这座城市及这里人的命运齿轮。以冬奥为引领,崇礼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达3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9000多人。打上了冬奥的印记,崇礼的农特产品也有了更多销路,“崇礼的蚕豆产业越做越好,正是冬奥给我们的机遇。”

装满花种子的五个种子包与奥运五环同色。

  不仅如此,“冬奥效应”在生态、旅游、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引发了各种连锁反应,从国家级贫困县到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塞外小城崇礼一年光景一年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当地成为了现实。截至2019年底,崇礼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6.81%下降至0.038%。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崇礼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彻底脱贫摘帽。

  因冬奥脱了贫、致了富,这里的人更懂珍惜与感恩。“五色包”就是他们感恩的证明,也是深植在他们心中的冬奥梦的真实写照。越来越多人希望用自己的双手为冬奥会筹办出一份力,哪怕只是种上一朵鲜花。这是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与冬奥的对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奥运梦。

  如今距离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冬奥早已融入许多人的生活,与冰雪共成长,与冰雪相伴而行,他们也将会成为传承冰雪运动、发扬冰雪文化的“未来力量”。

孩子们在享受陆地冰壶带给他们的快乐。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