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摇钱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2-04 21:06: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布了《关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有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指出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存在的问题。由于有关部门、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甘于被“围猎”,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导致监管形同虚设、层层失守,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隐患。

官网截图。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容不得丝毫马虎。而在该市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一些党员干部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内外勾连,将老旧小区改造当成了“摇钱树”,从中渔利,导致好好的民生工程变成了“民怨工程”,这当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43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被查,其中严重违纪违法11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跟进监督外墙保温材料质量检测时,专项监督组发现55个标段117批次样品的合格率仅为54.7%。如此低的合格率,如此差的工程质量,让人瞠目结舌,就是这样的工程,却还有“质量检测报告”背书,专项调查组发现涉嫌伪造变造的质量检测报告28份,如此胆大妄为,底气从何而来?

  或许从调查结果中可窥见一二。“香坊区指挥部工程推进部副部长、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景春,对工程项目该检查不检查,对施工方使用不合格材料问题不闻不问。”“道外区住建局局长姜涌,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监管流于形式,对材料采购、施工作业各阶段造假未及时发现,对工程质量问题整改坐视不管。”“双城区委原书记李洪铭受朋友请托,向区指挥部打招呼,帮助请托人中标该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8标段,总造价575万元。”

  纵观哈尔滨这起案例,部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权谋私“捞好处”、滥用职权“开绿灯”、工程监管“打折扣”、工程监管“打折扣”、失责弃守“不作为”,可以说,从工程建设到工程质量、从项目监管到违规处罚各个环节都被“攻陷”,尤其关键环节、重点岗位,权力运行缺乏监督,监管流于形式。

  国家对任何领域的腐败问题一直持“严肃查处、严加惩治”的态度,而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行业专业性强,容易引发廉洁风险。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显然,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不能仅靠有关责任单位的“自觉”,惟有盯重点、抓关键,严把工程廉洁关,而由于工程建设大多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还要创新监督方式,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可联合审计、建设等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共同推进,同时查找漏洞与短板,完善制度体系,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敢染指工程项目、各环节“不想腐”“不敢腐”。

  此外,对于该事件,也不妨再深入调查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在调查的同时,也不能耽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进度,还要保证质量。

  中央一直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面广、牵扯人多,而且廉洁风险突出,一旦失去监督和制约,发生违规违纪甚至严重腐败问题,不但会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更会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起事件,对其他地方具有警惕意义,必须加强监督,否则,很容易沦为一些不法分子,甚至一些意志不坚、禁不起诱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牟利的工具,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腐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