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急匆匆的生活为啥慢不下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04 14:42:4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这两天,一个在店家砸东西的外卖员刷了屏。

  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10月30日,福建泉州某餐馆,客人太多,一位外卖员高声问店家:“73号、75号还有多久?”店家反问:“你那么大声有什么用?”外卖员情绪失控,打翻了台面上已打包好的饭菜,店家拿着大漏勺砸了过去。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不过,当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外卖员在角落大哭的场景。这一哭,戳中了许多人的心窝“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

视频截图。

  虽然不知道这位外卖员经历了什么,但或许可以猜测一下,也许他正经历着一段艰难的时光,也许在过来的路上因为赶时间摔了一跤,也许再等下去这单就要超时面临着扣钱……总之,与店家的对话可能仅仅是一个崩溃的导火索。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去年,武汉某地铁工作人员发现一女子坐在地上,不说话,工作人员安慰她摸了摸她的头,她突然抱着工作人员大哭起来,后来得知,这位女子在家连续加班一个月了,不敢在家里哭。同样在地铁,一位喝醉的1995年的小伙,在南京地铁里痛哭流涕,原因是不擅长喝酒的他为了销售多次陪客户喝酒,最终没签成一单;还有杭州一逆行小伙在被交警制止,挂掉女友的电话后将手机狠狠地摔在地上,放声大哭,他大声喊着自己每天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女朋友忘了带钥匙了让他送,公司也在催他,情急之下,他为了省时间才选择了逆行。

  每次看到这样的崩溃,总会让人发出一句感慨:“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这样的“不容易”根源在于当下急匆匆的生活。在时间等于金钱的时代,不管是高管老板还是普通的“打工人”,总想着和时间赛跑,着急完成下一个订单,匆匆跑向下一个应酬,甚至连说话语速都莫名其妙地变快了,仿佛慢一秒就会输掉整个人生。

  记得还在上学的时候,有一年暑假在某一线城市实习。每天要坐两班地铁才能到工作单位,早高峰一线城市的地铁可能大多数人都感受过,只要置身其中,哪怕不动,人流也会裹挟着你不得不向前,正如我们的生活。人群之中,有的人貌似没有睡醒,一脸的疲惫;有的人对电话那头儿说让帮忙带饭;有的人抓紧每分每秒看书“充电”……看到这些,于是打定主意毕业以后不会到这座“快到让人窒息”的城市工作、生活。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可以选择,谁都愿意选择可以“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慢生活”,毕竟实力不允许。面对无奈的现实,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妥协,调整自己的步伐,紧跟社会的节奏,唯恐被落在后面。或许从“快”中我们获得了许多,但在“快”中,我们也正在失去。身体不再像从前那样健康,脾气也开始变得暴躁,与家人的关系不再那么亲密……我们有时也会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慢下来?

  这个问题,每个人背负的责任不同,答案自然也就会不同。外卖小哥可能会说慢下来可能就要被扣钱、得差评;对店家而言慢下来可能就等于收入减少;慢下来对工薪阶层而言可能就意味着还不上房贷、车贷;对公司高管而言“慢”可能就意味不可计量的损失……

  正是这些责任、目标、竞争、压力等等慢慢变成了一个个无形的皮鞭,一刻不停地“抽打”着我们快一些、再快一些,拼了命地想抓住更多、得到更多,这个过程也必然伴随着黑暗、孤独、难过,也经常会把自己逼上崩溃的边缘。也许在某个瞬间,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拥抱,就变成了那根最后的稻草,正如这次争吵之于这位外卖员。

  我们何尝不想慢下来,我们又何尝不想从匆匆忙忙中抽离,但何时才能慢下来?对有的人来说是实现“财务自由”的那一天,对有的人来说可能是退休那一天,还有一些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期限。从这点来说,生活对我们确实残忍了一些。记得电影《伤城》,金城武问梁朝伟:酒到底有什么好喝?梁朝伟答道:“酒的好喝,就在于它的难喝。”这不正如我们的生活吗?虽苦但我们还是愿意继续。

  大多数人虽然不知道何时能慢慢走、慢慢看,但心中总有一个那么一个小小的期待:也许跑过这段路,就能慢下来,歇一歇了。正是心中这个期待,支撑着我们在匆忙的生活中挣扎,熬过一个又一个痛哭的深夜与地铁。

  改变匆忙,让催促着我们的节奏慢下来,当然需要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妨先调整一下我们自己的节奏,比如多等外卖小哥几分钟,多做一些计划与安排,给自己多一些宽容……也许你会发现,原来每天匆匆而过的路上也有美丽的风景。

关键词:外卖员,大哭,崩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