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家团圆,国同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30 15:42:34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天凉了,原野色彩斑斓,又到一年中秋节。

  这是美好的一天,今年中秋恰逢国庆。就21世纪而言,这种“巧合”仅出现4次。值得一提的还有,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在这个长达8天的“加强版”假期中,民众和家人团聚的热情高涨。

多彩月饼迎中秋。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中国青年报社社调中心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中秋节,92.9%的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很多人表示,前段时间居家防疫,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变长,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温暖,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家庭生活,和家人多一些团聚的机会。

  202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跟随着新年一起踏入了民众生活,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多居家、少出门、甚至不出门,同时也有了更多时间感受家的温情。经此一“疫”,很多人对“家”有了新的认知,它不仅是一个能传达温暖、陪伴、欢乐的共享空间,还是一个需要相互珍惜爱护的“合体”。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追求团圆不仅仅是一种现实的需要,还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老人盼望外出工作的儿女回家过节,孩子盼望外出打工的父母回家团圆……在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之夜,“团圆”的意义进一步升华。当我们听着悦耳的乡音,品着亲切的乡食,看着温暖的乡景,一幅“万事兴”与“国安宁”的美好画面翩然而至。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中秋历来就是一个富有诗意和爱国传统的节日,散发出浓浓暖暖的家国情怀,也见证着新中国71年来的沧桑巨变。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背后是每一个中国人将“家”与“国”连在一起的精神追求。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加体会到“命运共同体”一词的涵义,也让“家国”这个看似宏大的字眼,显得如此真实而近切。何为家国情怀?就是一个个普通人,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担当和赤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与党、与民族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迸发出惊心动魄的战疫力量。

  守家即守国,护国即护家。今日之中国,经受住了空前未有的疫情冲击,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我们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照亮千家万户。

  阖家团圆,举国同庆。让我们在见证国与家每个幸福瞬间的同时,坚定方向、大胆实践,携手并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

关键词:中秋,国庆,家国情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