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消费增速转正见证复苏力量提振增长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0-09-17 17:19:4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出口的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9月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经济运行情况,带来一连串好消息。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消费一度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随着经济加速恢复,消费复苏也在加快。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显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释放出令人振奋的积极信号。经济回暖带动消费走旺,消费升温拉动经济回稳,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仅显现出我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力量,而且预示着经济全面恢复态势更加稳健。

  政策杠杆落地见效,消费潜能持续释放。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牢牢抓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个关键,牵紧保就业、保民生这个“牛鼻子”,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打“组合拳”,在有序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同时,出台了兜底贫困群体基本生活、发展夜经济、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消费举措,确保消费安全,满足回补诉求,激发消费热情,使被压抑的消费潜能加快释放。党和政府科学调控、精准发力有效推动了消费转正。

  数字经济空前活跃,消费加速提质换档。消费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变量,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国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疫情期间新型消费异常活跃,提高消费品质、改善消费体验的愿望强烈。8月份,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消费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充分说明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有序开放餐馆、影院、跨省旅游,积极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循环,适时推出“818购物节”“七夕节”,等等,为消费由负转正、提质升级注入了动力。

  经济复苏态势稳定,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科学部署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我国不仅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而且率先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阶段。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加快,外贸和外资增长好于预期,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就业、收入、物价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陆续由负转正,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强大韧性越发清晰地显现出来,国民对经济复苏前景愈加充满信心,愿消费、敢消费的底气更足。

  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随着“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生效,随着全国消费扶贫月、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富有成效地推进,消费引擎动力势必持续增强,驱动我国经济在正常轨道上稳健前行。

关键词:消费增速,转正,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