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简陋粗鄙的“魔性雕像”早该拆了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2020-08-04 09:29:00 
分享:

  近日,网友晒出一组丑陋雕像照片,引起公众关注。媒体报道,这几张照片是游客在湖南南岳神州祖庙黄氏宗祠拍摄的,图中黄盖的雕像因为姿势太过不雅,引发网友纷纷吐槽:“丑雕像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南岳乃“五岳”之一,南岳景区所属文化景点,不论是国有企业经营还是民间资本承包,都应该对历史文化保持起码的敬畏,具备基本的文化格调。景点内供奉的雕像粗制滥造、丑态百出,不仅煞了南岳的风景,而且实在有碍观瞻。景区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丑雕像已经不在了。这样的雕像早该拆了。

  南岳神州祖庙黄氏宗祠里的黄盖雕像为什么广受诟病,因为其粗制滥造到了妖魔化历史人物的地步。黄盖忠勇坚韧,是“江表虎臣”之一。《三国演义》“赤壁之战”中,黄盖与周瑜联手实施苦肉计,诈降曹操,火烧赤壁,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于是民间有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歇后语。要表现这个故事,手段和方式很多。但凡用点心创作,也不至于把黄盖雕像塑造成扭腰撅臀的模样。

  问题是,一些人偏偏就是这么肤浅和随意——因为历史故事中,黄盖挨了打,所以就让他撅着臀;因为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说舌头是软的,象征“柔”,牙齿是硬的,象征“刚”,所以某地修建的老子雕像就是一副“吐舌露牙”的夸张模样……这样粗鄙的“直译”在一些地方居然颇为流行,实在令人无语。

  更荒唐的是,南岳神州祖庙孙氏宗祠“孙氏名人群像”里,居然陈列着孙悟空的雕像,供游客祭祀,这样的做法不是哗众取宠就是愚昧无知。岂止南岳神州祖庙,近年来不少景区都出现过类似的“魔性雕像”。在一些城市的广场、公园等场所,也不时出现一些怪里怪气的雕像,比如重庆永川袒胸露乳的“女艺人沐浴”雕像、广西桂林形态不雅的“扶老”雕像、河南郑州中原福塔前庸俗的石雕……这种“审丑”取向不得不警惕。

  景区雕像也好,城市雕像也罢,都是供公众欣赏的艺术品,需要保持起码的严肃性、庄重感。一尊合格的雕像,应该凝聚一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人的精神风貌,内容与形式应体现鲜明的时代气息,传达文明进步理念,给人精神的鼓舞、艺术的享受、美的熏陶。景区里、城市里的雕像往往都具有公共属性,其设计、创作和摆放应该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核和批准,绝非想怎么造就怎么造,想摆哪里就摆哪里。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南岳神州祖庙“魔性雕像”引发的批评,对有关部门是一个提醒——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开展整治,尽快把“毁坏市容”的丑雕像清除出人们的视线,避免它们对景区文化、城市文明造成污染。(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关键词:雕像,景区,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