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帮助上千名山里女孩进入大学,她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7-09 17:36:57 
分享: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云南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她叫张桂梅,是各民族学生口中的“老师妈妈”,多年来,她帮助上千名大山里的女孩走进大学的殿堂,从此改变人生轨迹;她心思细腻、坚强智慧、心怀感恩,在工作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动了全中国。

张桂梅在巡查记录学生到位情况(摄于2019年10月15日)。新华网 丁凝 摄

  从2011年起,张桂梅创办的华坪女高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排名全市第一……看着这样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人们不禁要问:在偏远的贫困山区,她是如何创造奇迹的,一路走来,又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她?

  张桂梅答道:“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

  在申请调到深度贫困山区华坪县后,那里艰苦的教育环境和低素质的人群令张桂梅感慨万千。自下定决心创办华坪女高这所免费女子高中后,她与学生同吃、同住,陪伴学生学习,亲自走访学生家庭,甚至还把捐给她治病的钱、奖金和工资捐献出来修建乡村校舍。

  丈夫患病去世,自己浑身是病,募捐时被人放狗追咬……也许在“外人”看来,命运对张桂梅并不公平,但她却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与贫困斗,与疾病斗,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就像她曾说过的那样,“人要有一种不倒的精神,雨水冲不倒,大风刮不倒,只有我们坚持着,就不会倒,什么样的奇迹都会创造。”

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学生们面对镜头欢快地招手(摄于2019年10月17日)。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张桂梅深知“挽救一个女孩等于拯救三代人”,十多年来,她将自己的生命和教育连在一起,为了心中那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努力“让教育走得更深更远”,并托举起贫困家庭脱贫发展的希望与信心,这样的作为怎能不让人信服?

  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进理想的大学,使他们拥有更多追求美好生活的机会,张桂梅用坚持与信念诠释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书写着基层教育工作者最美的样子。

  当前,我们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点亮百姓的美好生活,就必须补齐城乡教育差距大等短板,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问题。也只有从不让一名孩子失学辍学做起,坚持“扶智”“扶志”并举,把教育服务到脱贫致富道路上,才能让更多偏远山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全面小康路上,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片区域,期待更多知识改变命运、文化摆脱贫困的故事传播开来,好日子越过越敞亮。(芦静)

关键词:张桂梅,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