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收费员酒后耍横,谁来维护高速“窗口”的公共形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04-14 14:52:2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日前,有网络爆料称:4月11日晚间,在保定市保阜高速曲阳收费站,一名光膀纹身的男子发飙,场面一度失控。

  网上流出的画面中,在该收费站口,这位赤裸上身有大面积纹身的收费人员,与一名戴着口罩的中年男子发生激烈争执,并一度拖拽对方,最后被另一名执法人员拉开。“喝酒执法上岗纹身”的画外音,也引发了强烈的舆论质疑。

  对此,保阜高速方面公布了调查处置结果。根据调查,涉事收费员为临时代班,确实属于饮酒后上岗。而由于前后跟车过近,未能保持安全车距,造成栏杆与下一辆车头发生碰撞,大车司机下车理论,李某在解释过程中与其发生口角,车队多名司机围住收费岗亭,争论中有司机称:“要不是你穿着制服,看我不收拾你。”李某一时气盛,脱下制服与司机发生了推搡。

  那位在视频中颇为“豪横”的收费人员,很快尝到了代价——他被责令其向司机道歉,同时立即去除纹身,给予留岗查看处分。

  当地快速响应舆情的姿态值得点赞。当罚则罚,对过火行为及时纠偏,一方面是在严肃工作纪律,提升高速收费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能够尽力修补损伤的公司和地方形象。

  事实上,高速收费站可以说是一个地方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执法水平的高低,都会给过路人员提供评判依据。此前收费员“职业假笑”的梗在网络走红,这种微笑服务尽管有用力过猛的嫌疑,但它反映的,正是地方笑脸迎客的形象要求。

  试想,一个大面积纹身的收费员,酒后豪横胡闹,对于地方形象是何等损伤?而且这种伤害不局限于现实中,要知道视频在网上传播时,往往也是打着地域的标签。

  另一方面,高速收费本就关系到行车安全,所以,鉴于公共安全隐患的存在,各地都有明确的规定,严禁上班期间饮酒和酒后上岗。报道提到,涉事收费员被临时叫去代班,不管是不是真的人手紧缺,如此操作已明显违规,它也给大闹收费站留下了隐患。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风波不仅是个别收费员违背工作要求,收费站的管理,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为何会安排饮酒人员代班?比如,对该男子大面积纹身的事实,此前录用时,有没有考虑到形象不符合的问题?

  目前,该收费员被要求洗去纹身,而值班站长和站长则被继续转交调查。如此严格处罚,回应舆情,是相当明智的形象止损操作。毕竟在网络发酵后,即便是小的纠纷,都容易被放大聚焦,甚至被提升到地方服务水平的高度来讨论。这种舆论格局也是提醒,地方收费站必须加强工作纪律,呵护来之不易的公共形象。

  当然需要多说一句的是,根据调查,涉事司机同样存在未能保持安全距离的问题,而且曾放言“要不是你穿着制服,看我不收拾你”。

  这些细节同样不容忽视,它也是纠纷放大的重要导火索。所以从公平的角度看,还得一碗水端平,不能为了平息舆情而只针对收费员,涉事司机如果有过错,该罚同样得罚。

关键词:收费员,高速,执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