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战“疫”快评】河北农村“防控21条”,严防疫情扩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2-11 15:13:34 
分享:

  2月9日,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农村地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排查到隔离,从环境卫生整治到压实责任等6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地区,也是薄弱环节。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日前深入到石家庄市晋州市、辛集市进行暗访检查时强调,要严防死守、盯紧看牢,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2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晋州市、辛集市进行暗访检查。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参加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赵一德在辛集市经济开发区南小陈村村口,与正在值守的村干部进行交谈。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当前,随着春耕生产逐步展开、农民工返城务工高峰临近,而且,在一些地方已出现疫情由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态势,农村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

  河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覆盖地域辽阔,将农村防控工作提前部署、提前落实确有必要。在做好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能让农村成为防疫的死角、短板,否则,一旦出现疫情,救治和防扩散的难度更大,影响整体抗疫工作。

  值得肯定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各地各级组织积极动员,“土味”大喇叭喊话,交通、公共场所的及时管控,科学防控知识的普及,环境卫生的整治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措施,效果明显。大多数农村地区的居民对新冠肺炎危害与防控有了基本了解,对当地防疫措施也给予理解与配合。

  以我老家为例。保定的一个普通农村,在春节假期期间,每天村里的大喇叭循环播放上级防疫防控文件、注意事项等等。“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成为共识。

安新县大王寨村志愿者们相互测量体温。刘师豪 摄

  但防范意识本就相对薄弱,加上一些长期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改变,比如戴口罩的习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先天不足”会容易造成放松警惕,侥幸心理滋生,导致疫情趁虚而入。

  这就要求,在当前疫情依旧严峻的当下,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要更细致,更深入,无死角防范。

  宣传要当前。让农民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形势、最佳防范措施,尤其是“口罩自觉”,报告流程等。事实证明,比起说教式的宣传,一些“土味”方式农民更易于接受,这对基层干部在工作创新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措施》中提到,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敲锣、宣传车、宣传单、横幅等各种宣传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号召村民主动配合防控工作。

  排查、隔离是关键。农村地区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尤其要对外出打工人员、外来暂住人口,开展到户到人的全面细致排查,不能为了图省事而在排查时掉以轻心,特别是重点排查、跟踪了解湖北、武汉来冀和赴湖北、武汉返冀人员以及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人员。一旦发现有症状人员,早隔离早治疗。

  当然,排查、隔离工作的展开,要依法依规,兼顾人性化,把握必要尺度。这是法治的要求,也是文明的必须。

  此外,基层党组织也要注意防疫物资等防控必要的设备是否齐全、充足,尤其是村卫生室、隔离室等,夯实防控基础,基层防控网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在这场全民战争中,只有全局“一张网”,予以农村和城市同等权重,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就能迎来病毒退去那一天。(郭慧岩)

关键词:新冠肺炎,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