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1-21 17:23:38 
分享:

  11月2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1月2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坚定不移纠“四风”,精准有力惩腐败,多管齐下“打虎”“拍蝇”“猎狐”,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强烈反腐信号,也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河北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坚定意志。

  此次,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齐心协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这不仅体现了一种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也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争。

  近年来,从“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到“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多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串起了历史的瞬间,也为“关键少数”敲响了警钟。

  大到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老虎”的落马,小到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微腐败”的整治,远到李宝华等“红通人员”的追回,都表明了反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外无空白”,谁敢顶风违纪,谁就要付出代价。

  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是一场刮骨疗毒般的自我革命,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应当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无论何人何事何境,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必须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11月2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在高压反腐态势下,“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随之而来的是,腐败存量显著减少,腐败增量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就当下而言,反腐败斗争虽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很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环节仍然存在腐败风险,这就需要我们保持冷静清醒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持续加大查办案件、纠正“四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力度,构建不敢腐的有效惩戒机制;加强政治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建设和权力运行制约,构建不能腐的防范约束制度和机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道德修养,构建不想腐的严格自律机制……

  只有努力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才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反腐败是民心所向,只有进行时,只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容丝毫懈怠。(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