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春天,师资短板亟待补齐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杨三喜
2019-11-01 15:28:48 
分享:

  今年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今明两年高职扩招100万人。在业界看来,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春天。但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现实的问题,要完成100万的扩招任务以及开展职业培训,一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师资。

  据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高职院校共有专任教师49.8万人。若按师生比18∶1计算,并考虑到老师退休等自然减员情况,每年约需补充6.5万名高职老师。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师资问题,不仅在于数量不足,还在于师资水平参差不齐。主要就体现在“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比例偏低。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一种类型教育,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一般教学能力,还要具备工程实践能力。据统计,2018年,我国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双师型”教师为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0%,离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这种现实,必定难以满足培养适应经济转型、技术升级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面对师资缺口,首先是要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的岗位吸引力,要通过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保障教师的管理学生权、报酬待遇权、参与管理权、进修培训权等举措,解决高职院校教师岗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

  实现师资增容,解决缺口不足,要破除体制壁垒,打破职业教师来源渠道单一问题。《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规定,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这个规定着眼于解决高职院校新进教师缺乏实践能力的问题,提高了招聘门槛,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高职院校教师招聘必将是宁缺毋滥。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打破体制壁垒,改变教师来源单一、改进招聘方式,让生产在一线的能工巧匠到院校任教就尤为关键。比如,职业院校可以用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就提出的“特高”招聘机制和“固定岗+流动岗”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通过向特殊高技能人才敞开大门,盘活人力资源,破除体制壁垒。

  增容的同时,是要提高质量。虽然新规定要求新进教师原则上应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但是在企业具有3年工作经历,就能满足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吗?所以,还必须改革教师培养与培训机制,除了要通过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专业建设,还要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构建多元培养培训格局,提高教师质量,让教师到生产一线去,通过“教育见习”“企业实践”“跟岗访学”“顶岗实践”提高培养培训质量。(杨三喜)

关键词:职业教育,师资,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