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14 18:39:00 
分享:

  10月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圆满闭幕。这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是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整体呈现出了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大众化的特点。

维信诺展示的未来车内空间吸引参观者围观。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倪光南、张勇、董明珠等一个个业界重量级嘉宾莅临,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订制高炉侵蚀模型、智慧家居、智慧灯杆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杀手锏”产品和“黑科技”亮相……

  10余项全球或全国第一、15项全球或全国首发、10项全国首展、数十项全国领先……这不仅反映了参展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彰显出中国以数字经济造福世界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殷切期待和良好祝愿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决心,也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智能家居展示。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从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到智能制造、共享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应对国际激烈竞争、抢抓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信息技术提供的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在中国,通信技术产业从原来的跟跑、并跑,发展到现在的5G领跑,数字经济浪潮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席卷全球,也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全球数字化进程。

  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赋予了数据经济发展更美好的未来。但也要看到,当前,数字鸿沟问题依然严重,数字安全形势仍旧严峻,数字经济实践有待深化……

  只有坚持走合作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才能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数字红利。

  放眼未来,借助自贸试验区带来的便利,特别是本次数博会带来的经验和成果,对相关产业进行优化整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都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让我们以本次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契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发展数字经济提供鲜活而颇具价值的“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芦静)

关键词:数博会,数字经济,世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