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数字经济引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0-14 18:39:59 
分享: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圆满闭幕了。

  10月13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数博会举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汇报。

  会议指出,要认真总结本次数博会经验,巩固扩大成果,研究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推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实,研究建立线上线下数字经济交易中心和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协会等。

展馆热闹非凡。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初步统计,数博会期间,河北共成功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金额达1500亿元以上。发布了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23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规模达5200亿元。

  有创意、有硕果,可以预见,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见效,数字经济将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较为完善。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叠加实施,都为数字经济赋予了动能,催生了更大市场需求。

  特别是《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等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不仅构成了推进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也吸引着一批批相关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河北。

展馆里各种“黑科技”吸引了大量观展人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在本届数博会上,最新的前沿理念和技术分享描绘了数字经济的“诗与远方”,多部门及企业间的积极对接也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带来了信心和启示。

  而面向群众免费开放,无论是“最强大脑”的真知灼见,还是智能驾驶、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最前沿“杀手锏”产品和“黑科技”,都刷新了民众的认知,激发了其对未来美好智能生活的向往。

  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更需要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乘着正定数博会的东风,加速数字经济资源要素聚集和智能成果转化,“河北力量”在崛起。(芦静)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