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快到黄金周了,景区“门票依赖症”治得怎么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9-09-18 17:26:5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浙江)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此举让众多旅游爱好者拍手叫好,但却让一众依赖门票创收的景区遭遇利润下滑的情况。业界人士指出,多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广受诟病,同时,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转型已迫在眉睫。(9月18日《工人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发改委多次发文要求各地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亦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显然,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已上升为“顶层设计”,乃是大势所趋。各地要抛弃旧有的发展模式,不要过度依赖门票收入,应学会算旅游经济的大账,将门票降价做为撬动旅游全产业链发展的杠杆,促进“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打造更具可持续性发展的全域旅游,让更多人受益于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这两年各地门票价格确实有所下调,让民众获得了实惠,进而刺激了旅游消费。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门票降价是主要因素之一。显然,门票降价击中了民众的需求“痛点”,与旅游经济收入增长具有正相关性,让民众得以减轻门票负担,更敢在其它环节上消费了。

2019年9月13日,安徽黄山,中秋小长假首日,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宏村景区游人如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门票降价也是一把“双刃剑”,刀刃的另一边则是景区,降价令它们品尝到了苦果。在今年桂林、丽江、黄山、张家界等知名景区半年成绩单中,净利润一栏都出现了“下降”的数字,普遍提到是受票价下调的影响。而近日,某旅游平台统计了50家上市景区半年业绩,共有25家景区上半年净利润呈下滑状态,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景区门票等服务价格有所下调”。

  以往这些景区患上了“门票依赖症”,习惯了轻轻松松躺着收钱,俨然就把门票视为一棵“摇钱树”,可一旦大环境发生逆转,面对门票降价带来的营收下降现实,就显得弱不禁风了。之所以如此,关键是景区收入太单一,“护城河”不够坚固,难以抵御外界变化。在门票降价的大趋势下,景区需要开源节流,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拓展其它收入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增值服务,开发创新旅游产品、纪念品等。

  有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可见把眼光放宽点,就会发现旅游经济的增长潜力很大,不必局限于门票收入。而且,随着民众对休闲娱乐等体验消费的需求升温,单调的景点游、参观型旅游已经落伍,地方政府和景区需顺应潮流发展,规划更丰富多彩的全域旅游产业,把旅游外延扩大,将整个旅游产业链都囊括进来。

  同时,不再单独核算景区门票收入,而是改为核算整体产业收入,从而用其它项目的增长收入,弥补门票降价衍生的利润滑坡,实现旅游经济的内生性增长。

关键词:门票依赖症,黄金周,景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