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新疆,“支教缘”跨越万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25 08:37:25 
分享: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回信中写道,“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去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新疆维吾尔族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往来的书信依旧还发着温暖的光。

  河北与新疆,两地在多年的交流、沟通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生根开花。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成员侯朝茹曾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每一个从我们手中送出沙漠的孩子,都是明天的希望。”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援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启动教师援疆最早的省份,在对口支援机制下,通过援助教学设施设备、教师选派、双向挂职培训等,助推当地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去年,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以下简称兵团二师)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达6450万元,在建项目13个。目前,400余名河北支教教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今年特别在计划外增派了73名幼儿教师赴疆支教,

  2018年年底,喜讯传来。巴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十三五”初的84%、90%、81%提高到91%、96.5%、89%,兵团二师全部提升到100%。

保定学院在校生参观西部支教群体事迹展馆。

  这样的成果,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河北不但选派优秀教师、优秀大学生赴新疆支教,还通过结对子、联合举办本科班、定向招生等方式,为当地培养急需人才。

  近年来,大批巴州和兵团二师的教师、学校管理人员来我省考察、挂职、跟班学习。

  此外,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高中毕业生来河北学习,今年秋季入学,我省又将迎来200余名受援地新生。

  也应看到,将内地优秀教师选派到艰苦的地方去,要提供必要的物质、精神支撑,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保定学院毕业生、新疆且末中学教师侯朝茹正在教学。资料图

  对此,2017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中对援疆教师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审、考核评定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具体规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派出的援藏援疆教师,期满后在藏在疆或回派出省市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这些规定,在对口支援新疆的优秀教师来说无疑是十分必要的,相关部门要将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援疆优秀教师一腔热情、甘于奉献的精神更有保障。

  河北、新疆这段跨越万里的“支教缘”,主要通过一批批教师、一批批学生维系着、延续着。我们相信,只要“把新疆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两地的友谊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灿烂、更加长久。(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新疆,支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