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国企核心竞争力从哪里来?省委书记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7-19 17:34:41 
分享:

  7月1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河北银行、河北航空公司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和全面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7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河北银行、河北航空公司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国企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企业本身,更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国企改革就成为时代的重头戏之一。从放权让利到承包经营责任制,从公司制改革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河北国企改革创新动作频频,破难前行、提质增效。

  尤其在传统产业上,针对我省钢铁、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较为分散、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通过战略性重组,“抓大放小”,优化原有经济结构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2008年6月份,由唐钢、邯钢联合组建的河钢集团和由金能集团、峰峰集团整合重组的冀中能源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就对我省钢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起到深远影响。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7年,河北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1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2018年,河北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上升16.1%。

  7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河北银行、河北航空公司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这是王东峰、许勤到河北航空公司认真听取公司运营情况汇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但国企的一些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从近些年中央到地方巡视组通报的情况可以看出,个别国有企业机关化、衙门气,严重拉低了生产经营的效率;有的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不敢改、不愿改;个别国有企业还存在腐败、选人用人制度腐化等问题。

  我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也在进行中,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要警惕这些问题。

  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王东峰指出,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对于竞争类国有企业,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股和控股;对于公益类、资源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充分激发企业活力。

  在制度建设上,王东峰强调,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权力监督制约制衡机制,着力精简管理层级、压缩企业成本。

  此外,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河北省属国有企业也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科技研发,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当然,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仅靠企业自身是完不成的,需要全社会都参与进去,凝聚起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支撑。(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国企,竞争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