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乡村、社区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7-03 17:40:07 
分享:

  7月1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乡村、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而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责无旁贷。

塔元庄村一隅。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大到扫黑除恶,小到老百姓的买菜、看病,事无巨细地纠偏,着力突出改革创新,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点亮了燕赵大地的万千灯火。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冀中平原的一个普通村庄,从资源、区位并不优越的情况下,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历经8年发展,从一个农业村、工业村变为乐音绕梁的音乐小镇,实现整个村子的产业升级和华丽转身。

沉浸在音乐世界的周窝“农民演奏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石家庄市棉五社区,是较大的老旧小区,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改善居住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

  这些乡村、社区的蜕变过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些生活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形成。

  长期以来,尽管我国乡村、城市社区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薄弱环节在乡村。社会生活中还常有一些揪心现象,引发民众抱怨。例如:“村霸”等恶势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城乡公共服务的差距仍然较大等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河北4市查处多人,包括唐山市丰南区大齐各庄镇大长春村原党支部书记刘俊海大操大办其子婚宴问题;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相关人员在小庄村村民办理危房改造、低保、五保过程中向村民收取好处费问题;廊坊市文安县滩里镇杨管营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则祥,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构成严重违纪等等多起典型违纪案例被通报。

  这也表明,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就必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打掉这些阻碍基层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要强化乡村政治功能,要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要突出便民利民,要深化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要强化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要创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这是河北省积极推进乡村、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为新时代做好社会治理提供了遵循。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治理更精准高效,落实有力方能成果可见。(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社会治理,改革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