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4岁半男童被遗落在校车致死,失职酿大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9-06-04 15:23:4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又一起孩童被遗落在校车内的惨剧发生了!据报道,5月30日,海南万宁一名4岁半男童在上学时被遗忘在校车上,直至中午才被司机发现。不幸的是,男童当时已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但经过抢救,这个幼小的生命还是没能被挽回。

  惨剧发生后,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处理。原来,这是一起由校方失职造成的惨剧。5月31日,万宁市委宣传部通报称,“此事系接送的司机、接送老师和所在班的班主任严重失职。班主任、接送老师、接送司机已被万宁警方刑事拘留,幼儿园园长因怀有身孕取保候审。”而且,万宁市教育局党委对该局学前办负责人作出免职处理,并暂停涉事幼儿园办园。

  虽然孩童被遗落在车里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此前见诸报端者,多因家长监护不当、父母失职所致。此事竟然是校方失职所致,岂能不被严肃追责?

视频截图

  在这其中,有两个常识性错误本可以避免。一个是,绝对不能让低龄孩童单独留在车内,不论是大巴车,还是轿车,都是极度危险的。但这点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低龄孩童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遇到危机时无法自救,如果被关在车内,轻则忍受饥饿之扰、精神折磨之痛,重在危及生命。尤其在酷热夏天里,车内温度极高,低龄孩童被闷死的情况不时出现。

  在美国,有18个州通过立法严禁把无人照顾的儿童留在车内的行为,违规者将面临严重的法律追责。但在国内,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监护人的相关安全意识也亟待加强。

  再者,既然是校车服务,就应该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司机停好车后,有责任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平安下车,接送老师也必须清点人数,即使这些环节出了问题,班主任难道看不到少了一个孩子吗?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或许还能被看成疏漏,每个环节都失职,这显然不是个别人的错误所致,看来幼儿园的日常管理与安全意识非常糟糕,因此才酿成大祸。

  既然类似问题时有发生,要彻底消除孩童被遗落在校车里的问题,看来并非整顿个别幼儿园就能做到。如果相关部门能像严肃面对校园欺凌那样,联动各方资源,从多方面对该问题进行整治,或许类似的惨剧才能越来越少。

关键词:男童,校车,惨剧,失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