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诺千金”解开“世界之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04-27 11:59:37 
分享:

  春和景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如期举行。记得两年前,首届论坛有29位全球领导人和130多个国家的1500名代表参会;而今,这一规模已扩大为137位领导人和150多个国家的近5000名嘉宾。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有多大?数据就在眼前。不过,对于这样的“大”,显然已经引发“一个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倡议,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掀起全球热潮,得到广泛期待和赞誉”的“世界之问”。得以佐证的是,世界各国媒体报道量不断攀升,知名智库组建专门团队,研究这个前所未有的课题。

这是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2018年1月12日摄)。

  也难怪,就连世界知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内心也横亘着一道迷,坦言“历史上从来没有谁尝试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在经济领域将那么多国家和大洲连接起来”。

  东方风来,引领发展之路,百川汇海,共商共建共享,乘风扬帆,勇立时代潮头,漂亮的“一路走来”,有力彰显着中国的诚意、诚信与担当。既为倡导者,就要竭力当好践行者。近6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展出出中国的责任担当和独特智慧。

图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无人机拍摄)。

  既然承诺“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就要让世界享有机会和成果。“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地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既然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就要尽可能地扩大开放,彰显负责任的开放大国形象。一路走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已经大到“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大到连美国记者也啧啧称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辆全新的有轨电车,以合作的方式真诚邀请世界各国‘上车’。”

位于白俄罗斯的吉利全散件汽车制造厂拍摄的总装车间。

  “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所作的每一个承诺都转化成推动共建的实践,转化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兑现。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一诺千金,以信义为贵,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说到做到。相信,“一带一路”的“世界之问”从此有了答案,那就是倡议之国的“一诺千金”。(李强)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