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电动车横冲直撞,就没有办法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16 17:24:26 
分享:

  非机动车车主要长点心了,违法上路将被查!

  近日,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管理,营造畅通有序、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河北省将从4月20日至年底,在全省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并确定了每月15日为全省统一行动日。

  据介绍,此次行动是针对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突出,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数量居高不下,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实际情况,明确了三个整治重点,即重点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的道路及重点整治的时段。

  可以预期,在行动期间,各地各辖区内非机动车违法乱象将大大减少,畅通有序、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也将随之而来。但是,行动过后,绷紧的交通意识之弦会否随着监管力度的削弱而松懈下来?

  随便走、任意骑,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规则行驶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但一段时间以来,苦于治理手段的缺乏,或是整治“一阵风”后又“死灰复燃”,市民们似乎也见怪不怪了。

  在非机动车车主畅意的同时,其他人却陷入了郁闷与无奈。凭什么一出事故就怨开车的,又扣分又罚钱?

  其实,不守交规的弊端大家都心知肚明。只因为“上班快要迟到了”“送餐要晚点”“那辆车离我还远”“道路那么宽,占用一下没关系的”……为了一刻之便、一时之快,就抱着侥幸心理贸然为之,甚至认为机动车司机应该主动让路。

  然而,自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法载人等行为看似事小,险象环生的场面却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不可忽视的是,“任性”背后是处处隐患,况且一次不出事,不代表一直不出事,不少人为之付出了生命的惨痛代价。

  气了别人又伤了自己,这样上路何苦呢?

  或许,非机动车车主有难言之隐,但那些原因在生命面前都微不足道。一定程度上,无视交通法规,就等于在拿生命开玩笑。此话绝非危言耸听,耳闻目睹的交通事故案例就是最好的说明,且结果只能是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因此,慢下来,停下来,各行其道,才是最好的选择;集中整治行动也不能止于一时,形成全方位常态化,才能巩固整改成果。

  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越线停车等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除了加强宣传和教育,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外,还需要借助群众监督的作用,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和执法力度,坚持违法必究,从而起到震慑的作用。

  无论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行人,在违法行为的事实面前都必须一视同仁。作为交通参与者,摈弃陋习,在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下,出行也会更加便捷高效,何乐而不为?(芦静)

关键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