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见爆炸,高校实验室不能成被忽视的角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28 10:38:28 
分享:

  痛心!随着一声实验里的巨响,3个年轻的生命也消失了。

  近日,北京交通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炸。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不幸遇难。此事故无疑令人痛心,目前,北京交通大学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将全力做好善后事宜,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从学校的回应来看,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学校方面承认“安全隐患”的存在?而“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则更透出的是此次事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祸”导致的。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不过有专家表示,或因试验产生甲烷爆炸。从化学属性来说,是没有100%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防范。此外,除了学生操作水平参差不齐,还有实验室的设备也不如工业生产设备那样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没有那么牢固和严密,“甲烷冲破设备而泄露是有可能的”。加上现在正值冬季,北京白天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实验室很可能门窗紧闭,泄漏爆炸的概率比夏天大。

  换句话说,操作规范与否、设备管理规范与否、防火防爆隔离系统和监控及警报系统到位与否等等,这些需要“人”来操作和实现的措施更关系到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的安全。如果这些措施都到位的话,相信事故的发生率也就会大大降低。

  其实,北交大的实验室爆炸事故并非个例。高校实验室管理不规范一直被人诟病,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危险事故的频发,则足以验证这一点。

  2016年9月21日,上海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一名学生受轻微擦伤;2016年1月10日中午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大厦一间实验室内突然着起了火;2015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不幸身亡;2015年4月5日,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致5人受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血淋淋的事故显然并没有起到警示作用。仿佛悲痛过后、宣称“整改”之后,一切“又回到从前”,但悲剧并没有停止发生的脚步。

  北交大的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则又让“重视高校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这个老生常谈却又必须重视的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点。

  其实,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

  然而,一些高校相关制度的执行却不容乐观。危险物质随意乱放,仪器及安全设施不及时检查、保养、维修等。本该要靠相关人员的自律与自觉将相关规定不打折扣地落实,而松散管理和放任自流,就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而就是一个个的安全隐患,成为了悲剧的不定时炸弹。

  爆炸、命案,教训惨痛。各个高校应彻底检视自身,加强管理和防控,不给危险留下任何可乘之机。此外,相关部门也不妨对高校实验室高危化学品使用情况以及实验室的安全进行必要监管及检查,高校实验室不该成为被忽视的危险角落,更不该是高危化学品严格管理的“法外之地”。(郭慧岩)

关键词:爆炸,高校实验,安全隐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