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持之以恒纠“四风” 清正廉洁过“双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星予
2018-12-27 15:01:39 
分享:

  日前,河北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意义,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所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佳节时刻,不仅是群众辞旧岁迎新年、阖家欢乐的幸福时刻,更是“四风”问题集中显露、反复出现的“高发时段”,因此,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要先敲响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的警钟,激活“清正因子”,让“廉洁”之声绵延回响,让反腐之弦时刻紧绷。而省纪委这份节前《通知》,既是一柄高悬于“节日四风”之上的利剑,又是一面保护党员干部免受侵蚀腐害的盾牌,既有提醒威慑,更有爱惜庇护。

  “春风送暖入屠苏”、“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华民俗源远流长,作为礼仪之邦,佳节期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在所难免。然而,喜庆的节日氛围或多或少的会冲淡个别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而意识的闸口一旦出现松动,便极大增加了“被围猎”的风险。个别“有心人”将行贿行为冠以正常人情往来习俗之名的有之;借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名义接受违规宴请的有之;巧借节日之名出入私人会所、“一桌餐”等隐蔽场所违规就餐的亦有之。然而,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抓四风问题的关键节点上,任何违纪行为都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挑战,而事实证明,任何有损于党风政纪的行为,一经发现必定严查。

  细数十八大以来先后落马的多名官员,其接受调查最终身陷囫囵的一条重要原因,便是在节日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更有甚者坦言,其违纪违法之路就是从节日收受土特产和礼品开始的。由此可见,紧盯重要节点、严把节日关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释放强烈的执纪信号,对顶风作案的典型“四风”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是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名党员干部也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没有终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报道不难发现,在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公款吃喝、节日违规开始由明转暗,跟监督检查玩起了“捉迷藏”,此类“腐败变形计”可谓名目繁多,手段层出不穷。例如,“矿泉水瓶装白酒”、“巧借名目虚开发票”、“吃喝场所越来越隐蔽”等等,都成为了“四风”新问题身披的“皇帝的新装”。因此,要彻底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并非朝夕之事,不仅要将发现问题的目光聚焦节日期间,更应放在日常;不仅要对传统的四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查严办,对于新形势下“舌尖腐败变形计”、“公款吃喝捉迷藏”更应加以重视。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健全和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发现问题线索;同时,要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惩处力度,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管住出界的权力,遏制住权力背后的欲望。

  “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年末岁尾之际,让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如“达摩克里斯之剑”一般,高悬于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间,督促所有党员干部越是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越要擦亮“清明眼”、守住“平常心”,从自我约束做起,辐射家人朋友,让清正廉洁成为节日的“标配”。(安星予)

关键词:四风,双节,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