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总有一些人,替你抵达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1-08 10:01:43 
分享:

  ·长评

  今天,中国第19个记者节。

  铁肩担道义也好,“无冕之王”也罢,在这一年,关于媒体,我们听的最多的是“寒冬”;关于记者,人们问的最多的是“为何记者不够用了”。这样的窘境,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其实,中国从不缺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也不缺少志存高远的新闻圣徒。很多时候,困难抑或困惑正来自于驳杂的新闻生态与骨感的现实环境。

  这些无疑是令人惋惜的,这个社会或许应该对他们更好一些。这些致力于还原事实、揭露真相的记者,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守夜人”“看门人”。

  现在,人们的阅读习惯从网下转到网上,从报纸杂志转向微博微信。我们也处在了一个新的舆论场,值此转型时代,面对诸多公共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事实少了,情绪多了;真相少了,讹传多了;客观报道少了,互怼戾气多了……

  但值得欣慰的是,仍有媒体坚持探寻真相,仍有记者奔波在去往新闻现场的路上。无论多久、无论多难,新闻的志业没有变,新闻的底色依然清晰。

  总有些人,替你抵达现场,一探究竟。我和你,也需要这些一直在路上的人。

  在天津大火事件中,记者的坚持,在芜杂繁复的乱象中抽丝剥茧,让事故原因浮出水面。

  在各种问题营养餐事件中,记者的持续追问,挖出了事件背后的失职问题,守护了更多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在问题疫苗事件中,记者将问题公之于众,最终促使相关责任人得到“史上最严厉”的惩罚。

  一次次重大公共事件表明,喧嚣褪去,最终澄清事实,探寻真相的,还是那些有力的文字与公正客观的镜头。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

  无论传播方式如何改变,人们对真相的需求不会变;无论社会如何改变,新闻的价值永远会熠熠闪光;无论阅读习惯如何改变,真正的记者永远被社会所需要。

  在这样一个变动、喧嚣的时代,你总需要一个冷静、理性,可以诉说的空间与渠道。而记者,也是一个社会的定力所在。也许,记者能做的仍有限。只是执理想以逐公义,怀执念以索真相;以在场的姿态,铸就有责任的文字;以在场的方式,定格发生的瞬间。

  新媒体,新环境,给记者与媒体的是挑战是压力,但更多的是希望与机遇。因为人们对美好的追求还是当初的模样,作为记者,所需要是带着探寻真相的责任、鞭挞丑恶的初心,在改变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

  人们对正义与公平的渴望还在,记者的脚步就不会停歇,为社会预警,给民众希望。

关键词:记者节,坚持,真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