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中国游客在日本民宿乱扔垃圾?让真相再跑一会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09-13 09:12:00 
分享:

  近日,一名在日本开民宿的中国老板在网络上发文称,三名中国女游客通过短租平台爱彼迎入住他家民宿,离开时却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对三名女游客的批评之声。9月11日晚,自称是当事人的网友通过微博发文回应:垃圾都在袋子里装着,和房主发的照片不符。(9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出国旅游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正所谓“人上一百,五颜六色,人上一千,样样都全”,这里边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如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踏折花木,甚至在文物古迹上涂刻等。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国人在他国民众中的形象,也让更多的国人为同胞的举动感到羞愧。

  而且,由于不文明现象很容易给人带来刻板印象,导致有些不文明行为虽然不是中国人所为,只是因为当事人长得像中国人,有时也会让国人无端“躺枪”、替人“背锅”。

  国家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所以,早在2006年,中央文明办就曾联合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制定了《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对出国(境)游客进行教育和引导,以期规范国民国(境)外行为,提升国民形象,也提升国家的整体形象。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媒体和网络上对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进行过无数次的讨论和挞伐,但不文明行为仍然时有发生,也仍然在对国人的形象起着负面影响。当然了,我们也必须看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不文明行为总体是呈下降趋势的,而且,我们也已经可以心平气和地对自己同胞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甚至,对那些打着“爱国”旗号的不文明行为也可以进行有效甄别和批判,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勇于批评自己的同胞当然是好事,这说明更多的人已经抛弃了“认人不认理”的错误观念,转向了“认理不认人”的正确认知。这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有利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国家形象的进一步提高,是件好事。但是,不幸的是,不仅一些外国人对国人有偏见和刻板印象,一些国人自己也已经形成了刻板印象——只要在国外一出现对同胞不文明的指责,第一反应就是认为肯定是自己同胞做得不对。

  这一次的“日本民宿事件”,房主晒出的照片确实称得上“触目惊心”,满地的卫生纸甚至让人觉得“恶心”,如果属实,无论是受到批评、批判还是被要求支付额外的清洁费用似乎都不为过。国内的公众对此并未感到惊讶,因为我们的一些同胞确实在国外干过类似的事情,国内的公众站在房主一边对此同声谴责,是因为他们和房主一样对此感到“愤怒”,为同胞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

  但是,问题在于,这些都是房主的一面之辞。表达愤怒的人和批评者都忽视了另一个问题,即,房主是可信的吗?房主所展示的照片是房客离开时的样子吗?如果房主撒了谎,如果房主伪造了全部或部分现场,如果房主刻意进行了选择性呈现,一边倒的舆论会不会做了某些人的“帮凶”,帮助其达成了某种不良的目的,伤害了某个不该伤害的人?

  要知道,发生在四川德阳的那起导致一位医生自杀的“安医生事件”才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那起事件中,被刻意引导的舆论展示了其强大的杀伤力。安医生的自杀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也引发了人们的反思。但事件还未远去,曾经反思的我们又要重蹈覆辙吗?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好在三个涉事女孩足够坚强,并没有不幸的事件发生。更让批评者可能稍微减轻一些内疚感的是,房主所述的“脏乱”问题并非全是造假,三个女孩的自述信中承认自己做得不够好,比如掉下来的窗帘、放在马桶上的椅子等等。但是,女孩们否认了垃圾遍地的问题,而是一再强调那些垃圾原本是被装在了袋子里面。不仅如此,她们抱怨了房主恶劣的态度,并指称房主虽然身为中国人却有存在歧视中国人的种种迹象。

  孰是孰非,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很难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更无法给事件一个无可辩驳的结论。但鉴于“安医生事件”留下的惨痛教训,目前最稳妥的做法就是静观事态的发展,静等更多更权威的细节被披露。而我们最不该做的,就是携道德大棒不问青红皂白对其中任何一方大加挞伐。

  这一事件曝光之后立刻引发网络上对三个女生近乎一边倒的批评,这说明,我们虽然已经能够做到“对事不对人”,却仍然没有养成先探究真相再表明态度的习惯——我们总是急于表明态度,却忘了花费时间去探究真相;我们以为看到的就是事实,却忘记了只有经历过反复质证才能接近事物最初的模样;我们以为反思和自我批评是最可贵的品质,却忘记了它们只有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才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让真相再跑一会儿,让批判再慢一些吧。避免网络暴力,做一个理性的人,就先从抑制住表达态度的冲动,先从对现象多几分质疑、对真相多几分探究开始吧。(张楠之)

关键词:中国女学生,日本民宿,垃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