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收紧住房公积金提取别误伤民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远山
2018-07-25 15:15:47 
分享:

  为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近日,广东、内蒙古、广西等省份和一些地级市相继调整公积金提取政策,收紧了异地购房、离婚购房提取公积金等操作,但多地也都强调,支持提取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7月25日中新经纬APP)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上地区之所以收紧住房公积金,在于今年5月住建部等4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称一些机构和个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甚至形成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黑色产业链”。就此,各地也将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等行为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求,职工在非本市及非户籍地购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内蒙古也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房地产新政正在持续中,政策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原因就在于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微妙状态。房地产调控已经带来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结构化问题较多,部分地区还处于博弈胶着状态。从房价走势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得到控制,但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有上涨迹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5.4%和4.4%,调控压力不小。

  同时,部分购房者对于房市的看涨情绪犹在。不少城市出现抢地潮,抢房潮已经蔓延到三四线城市。由此带来的传导效应,就是合肥、苏州、扬州、武汉、北京、广东等地都出现抢地潮,今年前五个月,全国土地出让最多的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0103亿元,同比2016年前5月上涨33%。部分购房者和开发商此类心理和行为,其实是对房地产调控的软抵制。

  也因此,在房地产调控面临诸多挑战的形势下,从住建部等中央部委到各地政府,都需要做出进一步的回应。对于明显利用之前管理漏洞投机的行为,采取针对性举措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也需要有关部门注意的是,收紧住房公积金提取要尽量避免误伤民众。尤其是在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在当下流动频繁的时代背景下,是众多流动人口为了满足自身居住需要的选择。年轻人前两年在广州工作,今年跳槽去了北京,其公积金在多个地方均有缴存。到了结婚阶段,为了家庭需要购房,如果因为新政受限,无法提取之前在其他地方缴存的公积金,等于加重了购房的经济负担,这对于刚需一族来说还是挺受伤的。

  此外也要看到,提取住房公积金炒房,不过是炒房链条的一环。正如分析人士所指出,其实住房公积金基数较低,而且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还存在上限偏低、不足以应付动辄百万的资金需求,也由于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慢,导致部分开放商对此有抵触。就此可以看出,住房公积金政策确实需要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加以完善,一方面在应对钻空子现象时,有更为统筹的应对举措,避免误伤,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增强公积金的保障力度,普惠更多刚需一族。(远山)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提取,炒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