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流量不再“漫游” 服务何时“漫游”

来源: 东方网  作者:余明辉
2018-06-24 09:34:00 
分享: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昨日宣布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的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据悉,所谓“漫游”费,是指本省或者本地和全国流量资费差异。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完成资费套餐的梳理,明确调整规则,正在开展系统联调测试、客服培训和应急预案准备。(北京青年报6月23日)

  今年三月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此次,三大运营商一日内齐发声明确表示自7月1日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无疑是对这一要求的有力回应和落实。不管是对消费者个人来讲,还是正在加速推进额数字中国来说,这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值得高度肯定与高度期待。

  但是,就电信服务用户而言,此次手机流量漫游取消不存在,让用户的服务体验美感度提升了,但服务“漫游”的依旧存在,却让用户的这些使用美好体验大打折扣。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销户、换卡、换套餐等各类重要业务服务,只能回到归属地营业厅办理,运营商全国一体的漫游等资费取消跑在了时代前端,全国一体服务体系无意显得有些跟不上脚步。这是真的根本办不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据新华网报道,一些运营商的相关异地业务办理基本靠“一找二闹三投诉”的“攻略”来实现,即找运营商服务者要求办理,叫闹营业场所,再不行就投诉,一些业务就办理了。这在形象的说明电信服务“漫游”的确存在,也很难改变不“漫游”,但并非完全不可能。

  对此,总有业内人士等认为,之所以电信服务出现“漫游”,主要是一些服务需要隐私信息认证,不这样做也是为了确保信息安全。但问题是,在互联高度发达的今天,其他很多的网络服务都实现了异地办理和服务,难道电信服务者就不能找到合适的途径加以安全解决?恐怕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服务意识不足所致,且利用自身强势地位作出的有损消费者利益的限制。

  大家都有明显感受,时下很多电信业务办理时只要一个电话、一次APP操作就能开通,而注销或更换时却要求用户到开户地去办理,这是明显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有违法嫌疑。《消费者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否则,其内容无效。

  办业务时一个电话就搞定,取消相关业务时却困难重重:办卡时快递上门,销卡时找不着门。因归属地而产生的种种限制,最终导致的无疑是让用户和客服等都不得不“另辟蹊径”,这背后无疑是一场双输和多重隐患。

  国内电信经营者要深刻认识到的是,推动异地建立安全、便捷的服务流程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其惠民、安民程度与“提速降费”有的一比,甚至某种程度比这更重要更基础。随着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现代技术愈加成熟和普及,异地办理和账户安全将可以兼顾和保障。期待国内电信运营者能够深刻和敏锐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此次取消流浪漫游费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让相关电信业务服务的“漫游”状态开启。(余明辉)

关键词:流量漫游费,取消,点赞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