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别让婚丧宴成为老乡脱贫路上的负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3-22 09:05:11 
分享:

  云南省纪委、监察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该文件中对云南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订标”,比如在人员控制、提前申报、费用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据说,如此规定主要为了防范贫困群众迫于人情世故大操大办而积贫返贫,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和成效。(澎湃新闻3月20日)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在一些农村地区无论是婚宴还是丧宴,大操大办有的甚至要借钱办宴席,让村民有苦难言。该文件的下发无疑会让云南的老乡们稍稍松口气,同时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

  农村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的情形由来已久,在很多地方,老乡们宁可平日里节省一点,也不愿意在办红白事的时候落在人后。而随着人情往来风气加重,也滋生出攀比之风,导致一些村民碍于面子而大操大办。这种风气也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负担,甚至影响到脱贫攻坚的大计。

  为什么会在婚丧宴上有各种攀比?一方面,与长期以来形成并不断强化的社会风气有关,农村是熟人社会,一些事情一旦成为习惯,单个的人很难拒绝,只能顺应;另外,也与政策引导不力、关注度不够等不无关系。一些基层官员不仅不去移风易俗,倡导节俭之风,甚至还主动投身其中,将红白事办酒席作为敛财的手段。

  因此,不让婚丧宴成为村民们的负担,既要有行政引导,转变村民的观念;也要有村民自治,从自身做起。同时媒体也应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好家风典型的宣传,起到引导作用。

  实际上,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同时,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一些移风易俗方面的政策、规定。比如河北景县为狠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之风,2017年以来该地按照简便易行、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原则,在全县16个试点村建立了乡村“流动灶”,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另外,不少村民也在转变婚丧宴攀比观,逐渐追求经济适用。比如在新的婚丧制度引导下,2013年河北省邯郸市东街村村民办过“水果婚宴”,迎亲队伍只有几辆普通汽车,宴席上只是瓜果饮料。村民们称,这样婚事俭办经济又适用。

  说到底,农村实施婚丧宴俭办,需要政府、村民等各方面一起努力,政府要用政策引导,并建立长效机制,有奖有罚树立榜样力量;村民转变观念,主动积极追求节俭新风尚。如此,农村地区婚丧喜庆事宜铺张浪费之风可以大大缓解,而村民们也可以不再承受铺张、攀比等带来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了。(郭慧岩)

关键词: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脱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