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求职跳槽重复体检几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佳珍
2018-03-21 16:54:34 
分享:

  进入年后招聘季,一些求职者发现,部分用人单位习惯先体检后面试。应聘者在未被确定录用前就要经历多次体检。“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有媒体报道,在一家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

  每年”毕业季”前夕,都是招聘的旺季,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往往会参加多个单位的应聘。健康体检是招聘的必要环节,参加多个招聘的毕业生就会面临被多次体检的尴尬境地。诚然,企业出于岗位工作需要,对求职者有身体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本无可厚非,但是,对已参加多次招聘的应聘者进行重复体检的意义何在值得商榷。多次重复招聘不仅浪费应聘者的经历、财力,更会对应聘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甚至会影响到用人单位的企业形象。

  既然重复体检被多数应聘者“吐槽”,为何应聘者还会按照招聘单位的要求重复参加体检呢?首先,应聘者有迫切希望找到工作的心理,对招聘单位的要求可谓是言听计从。其次,招聘单位出于对自身考虑,设置体检程序,甚至将体检放在招聘环节前,完全是为了保全用人单位的自身利益。再者是进行体检的第三方医疗机构,体检被这些医疗机构视为暴力项目,因此不愿推行体检数据共享。还有就是我国缺乏常规工作体检项目的标准制度,各单位对体检报告和体检医疗机构标准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要实现求职者体检数据的共享,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尽快在全社会范围推行“一检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行业求职体检标准制度,搭建体检数据共享平台,设置权威机构对体检结果进行监督认证,完善体检项目结果填充共享数据程序,为求职者在一定时期内保管体检档案,为求职大学生提供切切实实的便利。作为企业,也要端正招聘态度,在尊重求职者的基础上,保护求职者的隐私权,并积极参与体检数据共享制度的推行。

  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入职体检必定会越来越人性化、便利化,从而实现对求职者的充分尊重,让求职者的就业选择权得到充分保障,最大限度的释放劳动者的潜能,对治理重复体检问题起到釜底抽薪之效。(任佳珍)

关键词:求职,跳槽,体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