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租购同权,应尽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3-14 17:39:09 
分享:

  有关房地产的调控,一直是近年来全国两会关注热点。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建议加大落实租购同权力度,尽快规范租房市场,租房即可享受与购房者同等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住房非购买而不能安居,租房一直被视为居住的过渡状态,相比于热火朝天的买卖市场来说,租房市场一直跛足而行,其背后与“租购同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缺失不无关系。在出租与承租的关系中,租房者往往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时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小到押金能不能退,中介应该如何收费,中介是否有担保的责任,大到没有官方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均衡等。

  这些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的是政府的监管,促使目前的租房市场逐渐规范并平稳运行,并为其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监管则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及制度作为保障与准则。身为“顶层设计者”的政府,除了要为租购同权的实现提供必要的法律、制度保障外,还应该制定与完善租购同权的配套政策与措施。必须明白,租购同权不仅仅是一个住房问题,更与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相关。

  对于承租者而言,子女教育和落户是最受关注的两大“权”。比如,有的承租者与购房者,虽同住一个小区,子女却不能享受同等的就近入学的权利,可能需要把孩子送到距离较远的寄宿制学校学习。如何更科学统筹这些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资源,考虑如何更方便承租者落户、更方便承租者子女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等,让承租者享受到“租购同权”的红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也需要政府参与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也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落实“租购同权”,让中央财政义务教育资源可携带等配套政策落地。

  另外,租购同权的实现,作为房子的重要“供应者”——开发商也是不能忽视的一环,政府需要研究、制定类似配套措施,引导开发商不只是盖房子、卖房子,而是要开发房子持有房子,让全社会都来投资租赁市场也需要政府出台一些配套措施,比如规定一些土地盖出的房子只租不售,同时采取特殊的土地政策,价格比一般土地要低得多。既保障开发商的正当利益,又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租房市场中。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茂荣说:“真正落实租购同权,需要扩大租房市场的有效供给,除政府主导的各类安居房外,要让房地产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加入到租房市场中来,做大租房市场蛋糕,以保障租房市场有稳定的房源和租期。”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租购同权政策的落实,牵扯到方方面面,从老百姓观念的转变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从监管到执行,都需要政府的强力推进与引导。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细则,从供给、金融、财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我们相信,在政府积极的努力下,租房市场会越来越规范,人人安居宜居将不再是梦想。(郭慧岩)

关键词:租购同权,房地产,调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