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描绘河北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3-10 16:14:31 
分享:

  3月8日,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吸引68家媒体的114名记者中外媒体记者云集,成了展现河北人民奋斗姿态的窗口,一问一答之间,彰显着自信与从容,传递出务实与担当。河北未来发展的路线图愈发清晰。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

  机遇千载难逢,使催人奋进。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河北,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开启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勾画的美好图景令人向往,未来的美好生活让人期待。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抓大事方能成大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为河北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正是当前要牵的“牛鼻子”,需举全省之力予以推进。

  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河北未来要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六八九”新要求把握大势、聚焦大事,是河北发展的“宣言书”和“施工图”,必将引领燕赵大地发生深刻变革。

  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超额完成“6643”任务,为河北经济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既要用钢铁之心去产能,又要以民生为本治污染。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河北出台了一系列硬招、实招,也确实取得了实效。这一实效既反映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上,也反映在每一个民众的脸颊上。

  王东峰书记在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透露,去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1%,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9.8%,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最好。河北铁腕治污的生动实践深刻表明,发展经济、治理污染与改善民生并不矛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直以来,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精准扶贫到住房保障、从简政放权到“双创双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河北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可谓是用心用情用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河北省“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而所有工作都要靠人来完成,关键还在于狠抓落实。

  领导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各项事业的发展。王东峰书记表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好干部是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严于律己、担当有为的好干部必将引领河北发展进入新阶段。

  事业是奋斗者的年轮,实干是对信心的有力托举。走进新时代的河北,既取得了长足进步,又有不少未竟之功;既解决了很多难题,又面临新的重大任务,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描绘的宏伟蓝图,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张天虎)

关键词:时评,保卫战,路线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