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人民信任支持让改革发展更有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3-10 16:1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正在举行的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通过人民网发表《致人民网网民朋友的信》,对网友的两会建言表示感谢。王东峰书记在信中表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信任、支持和监督,我们更有信心和力量,并称网友的留言“读来非常亲切、让人感动”。

  “两会”是民意表达的“舆论场”,可以让各种声音汇集,各方利益碰撞,最终经过民主协商、充分讨论,形成广泛社会共识。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民众表达意见的诉求更加强烈,发声的渠道更加多元。今年“两会”上,从百万网友@书记省长捎话的热度看,广大网民已由过去的“看热闹”变为如今的“当主角”。

  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折射出民众“两会”心态的变化。从往年的“部长通道”延伸到今年的“代表委员通道”,从“两会网络民调”互动讨论到“网友问两会”全景直播,部长们由“被动问”到“主动说”,代表委员们由“幕后”走到“台前”,这种开放透明的姿态,不仅对领导干部带来新挑战,亦对代表委员履职提出新要求。

  往年全国“两会”,媒体众多且代表委员时间紧张,记者小跑追委员,委员绕道躲记者,不少领导干部对媒体记者“三缄其口”,就更别谈正面回应网民了。个别代表委员对媒体暴露出“水土不服”问题,侧面看则是对民众期盼的忽视冷漠。相比之下,省委书记主动给网民回信,正是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领导干部上网,主动回应网民关切,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急百姓之所急,思百姓之所思,千万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一扇窗口,从今年媒体发起的“两会调查”数据看,网友关注“两会”热情之高、关心话题内容之广,均前所未有。网民在网上吐槽,民意在网上聚集,每一个网民微弱的声音都渴望被倾听,每一个朴素的心愿都期待被正视,迫切需要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领导干部主动回应网民关切,民之所惑得到解释,民之所盼得到答案,老百姓和国家政治生活的距离拉近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创造美好生活自然“更有信心和力量”。

关键词:两会,改革,有力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