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拼命干三年,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3-09 18:04:47 
分享: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3月8日上午,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兄弟省市和省内68家媒体的114名记者聚焦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关于河北在实施精准脱贫、补齐民生短板方面的提问时,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代表表示,目前承德还有780个贫困村、20.77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责任重、压力大,但有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再拼命干上三年,这块硬骨头一定能啃下来。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政府工作报告呈现的5年成绩单令人振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令人鼓舞。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强调脱贫攻坚。“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河北人民的深情关怀,是推动全省脱贫攻坚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担当、极其庄严的历史使命、极其紧迫的重大任务,向贫困发起了全面总攻。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让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贫困,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到3年时间,我省扶贫脱贫到了关键的攻坚阶段。然而,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我们唯有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来,撸起袖子拼命干,坚决打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硬仗。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太行山区的阜平县,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张承地区……昔日贫瘠的土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用行动证明,脱贫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只有我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就能够创造出更多“黄土变成金”的发展奇迹。

  脱贫攻坚归根结底要靠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书记的指示让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把实干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唯一路径,把脱贫质量作为关键,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精准发力,坚决摒弃花拳绣腿的虚招,以持之以恒的绣花功夫抓落实,让脱贫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还要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在脱贫致富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奋斗目标成为燕赵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芦静)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