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音

在奋斗的新时代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思辉
2018-03-01 09:03:46 
分享: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对“奋斗”这一时代主题的重申,进一步揭示了奋斗的时代意义。

  奋斗是成就事业和梦想的根本。美好的生活需要靠奋斗实现,个人的成功、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无不需要建立在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建立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跨越,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与活力,靠的正是一代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没有奋斗,幸福就如同无根之萍、无源之水,无从谈起。

  奋斗是什么?是改革的波澜壮阔,也是个体的孜孜努力。危难当头冲锋在前的战士、脱贫路上殚精竭虑的干部、一门心思投入研发的技术员、在广袤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正是每一个平凡人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奋斗,构成了我们这个国家奔腾奋进的时代面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每一个怀揣梦想、奋力拼搏者的时代。这种奋斗,是美好生活的源泉,也是解决社会深层矛盾,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优良的机制的根本途径。

  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粗放的发展方式伴生着巨大的挑战;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失衡;贫困人口渴望脱贫;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的承载过重……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都不比不发展时少。体制机制的弊端,需要上下同心共同去革除;深化改革的红利,需要靠诚实奋斗去激活。无视成功背后的努力,一味埋怨“天不降大任于我”,没有任何意义;沉浸在“丧文化”中,不可能有奋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广阔空间,让每个奋斗者有梦想、有方向、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浩浩荡荡、大浪淘沙的历史大潮,赋予人们弄潮当代的无限可能。各行各业无数平凡的奋斗者,向社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励志故事、奋斗传奇。“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个人的奋斗对成功的实现、梦想的达成起着决定性作用。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春节期间爆红的清人袁枚的小诗《苔》,正是个人为梦想默默努力、为时代奋勇拼搏的精神写照。把自己融入奋进的潮流中,在奋斗中创造价值、收获幸福,必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奋斗者的时代。

  (作者:李思辉,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关键词:奋斗,新时代,自我价值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