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用扎实行动实现农村美不胜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3-01 14:21:45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方案安排,河北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河北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农村美不胜收的必然路径。

  春节假期,笔者回了一趟农村老家,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二是村庄的环境卫生亟待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自然不必多说,乡亲们不仅吃喝不愁,有的还盖起了新房新屋,有的还买了家用汽车,这日子一点都不比城里差。说到村里的环境则有一点痛心,村子里原来有一条西沟,笔者印象中的西沟碧草茵茵、绿水长流,去西沟捉泥鳅是笔者美好的童年记忆,可是现在的西沟早已经不复昨日的模样,而是变成了一条臭气熏天的垃圾沟。另外,村口处也堆放着垃圾,田野里则是白色垃圾飞舞,与如今农村的幸福生活相比,这样的环境显然是不协调的。

  以上情况笔者的家乡应该不是个例,而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有问题就要去解决问题,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梯次推进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只要切实拿出扎实有效的行动,就一定能够再造一个秀美的乡村。

  部分农村之所以环境脏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垃圾无去处,于是一些荒地就成了垃圾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加强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转,就要对废水进行必要的治理,当垃圾找到了合适的去处,农村干净整洁就有了基础。人居环境的整治与生活习惯的养成应该是同步的,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的生活习惯,主动向污染环境的行为说不,主动去维护农村的良好环境,这样治理效果就能够得到保持。在进行环境治理和保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的绿化美化亮化,进一步加强村庄的规划管理,广大农村地区势必就会越变越美。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需要真刀真枪地干起来,需要政府、农民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只要下定整治的决心,只要形成整治的合力,整治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就从现在开始,就从每一个村庄开始,让我们用切实的行动来实现农村美不胜收,广大农民生活在诗中画中的愿景必然变成现实!(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