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规范网络直播服务,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杨飞
2018-02-24 17:13:29 
分享:

  为落实《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网络直播服务的管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日前河北省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的通知》。

  “网”罗万象,“络”彩世界。互联网的普及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的推进也创造了诸多奇迹。比如,一根网线一部终端,连上网络,就有可能诞生一个新网红,这放在以前简直就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已经高达4.22亿,超过网民总数的一半;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达到数百家,市场营收超过300亿元。直播之火热,由此可见一斑。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提到网络直播,就不能不提Papi酱。被称为“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的Papi酱,曾凭借40多条原创短视频,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蹿红网络世界,收获微博粉丝超800万,在优酷等各个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过亿,获益甚为丰厚。当然,直播行业如此之火爆,也就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河北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的通知》,就有助于为直播行业“导航”。

  网络可以无限,直播不能无边。在“流量至上”观念驱使下,充满商机的直播也一度成了一些人眼中的“香饽饽”。为攫取利益,直播的内容越来越离谱,甚至有的竟然在情色上动起了歪脑筋。风风火火的《Papi酱》系列视频,其主持人就时常爆出如“卧槽”、“CAO”、“小婊子”等粗口。《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的通知》明确了网络直播服务企业(机构)的义务和责任,如此在传播平台上出重拳,无疑有着釜底抽薪之效。

  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互联网不是负能量的跑马场,而应成为正能量的聚集地。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广大网民更是主力军。在规范网络直播服务方面,《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请广大网民自觉抵制违法违规网络直播,文明上网,做网上精神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再加上网信部门加强监管,无疑有助于遏制网络直播乱象,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河北省网信办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服务的通知》,对网络直播服务予以规范,有助于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堪为人心所向。在为重拳出击网络直播乱象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平台、机构和个人能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法合规经营,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鼓舞燕赵儿女朝气蓬勃地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关键词:网络直播,网络空间,国家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