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牵妈妈的手》温暖了这个春节

来源: 红网  作者:向小月
2018-02-23 10:01:08 
分享:

  春节期间,一个名为《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习近平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1月22日《人民日报》)

  一部2分钟的短片,语言平实,画面感人,引人共鸣。

  “你想有份稳定的工作,过得去的生活。你也想成功,获得别人的认可。你想赶在别人的前面,至少不要被人落得太远……但你有多久没牵过妈妈的手?”短片虽短,却是对多数初长羽翼、怀揣梦想青年人的写照,也道出了大多数母亲的日常,这一话题多了份厚重和静默。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也有“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美德。《弟子规》开篇总叙“首孝悌,次谨信”,提倡做人首先懂得孝,尔后讲求诚信;从汉代至南北朝时期,做官的第一道门槛不是考试,而是看这个人孝不孝顺,叫做“举为孝廉”。“牵妈妈的手”,于牵手中传递出亲情和孝心,在春节这一特殊时段,触动无数人的心弦。

  “孝”反映一个人的德行,折射一个家庭教养和家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犹然在耳。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经长大,您还未老。趁时光未老,父母还在,工作之余,常牵妈妈的手,用至诚之心陪伴她,让自己不留遗憾。(向小月)

关键词:牵妈妈的手,温暖,春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