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电子烟花为传统春节注入新的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8-02-14 10:51:14 
分享:

  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在大多数人的心中,有烟花爆竹才算是过年。早就习惯了在春节期间听着爆竹热闹的声响,看着漫天绚丽的烟花,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然而,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极大。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生态环境也会造成严重污染。但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讲,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是难以接受的。静悄悄,黑漆漆,光是想想就让人没有了新年的喜悦和兴奋。

  近日,正定古城电子烟花表演启幕,为老百姓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烟花形式。在欢快的音乐中,耀眼的花火腾空而起,在寂静的夜空中绽放出万道光芒,一场融科技、文化、时尚、动感、酷炫等多重元素为一体的烟花表演,为观众呈现出震撼的视觉盛宴。没有火药刺鼻的味道,没有粉尘充斥的污浊,只有绚烂和美丽,只剩耀眼与华彩,这样的电子烟花着实的让人惊叹与喜欢。新年迎来新玩法,欢度春节原来可以如此别出心裁,既保留传统又充满时尚,既满足众人的期待又送来惊喜。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已经有千百年的历史,传承到现在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烟花、爆竹、春联、窗花、饺子等等,这些春节关键字,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中国人的骨血中,难以抛弃。然而在新形势下,春节习俗在历史积淀中也该融入新的内涵了。在党中央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今天,如何既满足人们延续传统习俗的愿望,又与移风易俗相呼应,各地还需要进一步的勇敢尝试。电子烟花应时而生,成为新春欢庆的新亮点,照耀着美丽新年。一边是想过快乐的春节,增加点热闹喜庆的氛围;一边是响应国家号召,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新年新玩法,就要革旧出新。电子烟花的出现,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传统习俗不能抛弃,却可创新。在守护传统的同时,革除陋习,既满足了人们在热闹的爆竹声响中迎接新岁的愿望,让风俗习惯得以传承,让中华文明不断延续,又坚守住了环保的底线,不会造成环境负担和安全隐患。如今,党中央正在积极号召移风易俗,各地不如就从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入手,因地制宜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用新科技为新春添色增彩。(刘富恩)

关键词:电子烟花,春节,内涵责任编辑:芦静